close

因為明年燈會在南投,這個暑假我參加一場花燈研習,7天研習後,要交出一座兩米的花燈來。
研習前一個月,主辦單位要我們先交草稿,算好明年是馬年,我只花5分鐘,從網上找到馬踏飛燕的照片交出去,馬年嘛,我還能想到漢朝的飛馬,真是太有創意了。
研習當天,設計圖發回來,我看看四周鄰居的設計稿,嗯,好多人的草稿連立面、剖面都畫好了,遑論尺寸、配色、布樣的選擇已齊全。
不過,我不怕,先做了再說,做完再修。匆匆聽完老師的講解,我立刻著手編骨架,憑著一點美術基礎,馬頭摺好了,比例差一點,但有什麼關係呢,屆時再修呀,馬腿角度怪怪的,我也是先綁了再說,邊做邊改嘛。


馬踏飛燕變獨角獸

就是這想法,我的馬踏飛燕變胖了,為了修正那怪異背部,所以加了翅膀了,為了遮掩不對稱的馬頭,它多了根角,最後黏上紅布(因為我沒考慮到配色),這會兒,它就成了一匹奇異的神獸-飛天赤兔獨角獸。
一切的一切,我都覺得不打緊,我事後再改應該沒問題,我邊做邊修,一定來得及。可是做花燈跟做其他事一樣:一個步驟沒做好,你得花好大好大的力氣才能修補,但是只要做壞了,不管再怎麼修補也無法讓它變得更好;更重要的是,往後的每一道工序,它都會造成直接而嚴重的影響。就像我的花燈完工後,它根本站不起來,一座無法站立的花燈,又怎麼展示呢?
這回研習,女兒陪我同行,她看看我的作品說:「我們應該一步做好,再做下一步,錯的時候,該拆掉要拆掉。」
「拆掉?那得再花好多時間好多力氣。」
「如果你一開始就把設計圖畫好,一開始就把馬頭摺對,每一步都做對了,就不用全部拆掉重做。」壯哉斯言,還從女兒嘴裡說出來,我的失敗作品,她看到了,我的失敗原因,她找到了,我點點頭,決心和她再報名下一場花燈研習,這一次,我們會每一步都做對了才再往下一步。
7天的研習,雖然十指痠痛,身體疲憊,作品也很失敗,但是能從失敗裡學到一點什麼,真是值得呢!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