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人世間生存,得要有八爪章魚般的能力,王樹欽13歲就在社會打滾,他做過無數行業,補漁網、照相館、計程車、早餐店、禮品店、火鍋店…11年前,看好馬祖旅遊,斥資千萬蓋北竿最大的「龍福山莊」,每月的貸款壓力逼得他開旅行社,想辦法帶入團客,「馬祖最大的觀光資源在海上」,擁有船隻的他發現海洋的獨特魅力,他帶遊客赴大坵看梅花鹿、到礁島賞燕鷗,更自備大砲拍神話之鳥。
每逢旺月,馬祖觀光最缺的是──巴士,去年添購6輛遊覽車,他還要求家族成員投入經營,顧好旅遊品質,才能廣增客源,生意興旺。

開發大坵生態之旅。離北竿不遠的大坵,是無人小島,生態保持得相當完整,還可與梅花鹿接觸。王樹欽提供

想在馬祖生存,要有許多本領和用不完的點子。北竿龍福山莊老闆王樹欽是典型,他經營的行業包羅萬象,包括照相館、計程車、早餐店、禮品店、火鍋店,近年更跨入飯店,開起旅行社,他還擁有大客車執照,會划獨木舟,也是馬祖拍鳥、拍梅花鹿的達人,身分多元,被稱為「馬祖奇人」。

龍福山莊有40個房間,每個房間大小差不多,都有對外窗戶。

相館火鍋 什麼都做

老家在西莒的他,13歲就到東莒學修補漁網,「以前是木頭船,麻繩下海不多久就會破,隨時隨地都要有人修。」只是,出師後不久,玻璃纖維船面世,他被迫失業,無奈轉行,晃盪幾年後,到台灣學照相技術,22歲赴北竿開照相館。
「到北竿前我去拜拜,神明連續給我3個聖筊,說到那裡很好。」半路出家學照相,他以創意取勝,「我幫阿兵哥照相,他們想家,我用雙重曝光,側面有人的輪廓,裡面放女生的照片,吸引很多人來拍。」說起全盛時期景況,他滿臉得意。
後來和弟弟合開火鍋店,冰果店,結婚後分家,「分家後我一無所有,沒有存款,吃飯時連桌子也沒有,只好什麼都做,開禮品店、早餐店、養雞場、計程車。」開計程車時,生意很旺,太太劉秋英被他拖下水,劉秋英說:「我們很怕漏掉電話,花7、8萬買一台二哥大,大女兒在家帶弟弟妹妹,還幫忙call我們。」
1999年,地下小三通盛行,他也買船投入經營,「那時台灣景氣不好,舊工廠拆掉,都搬到大陸去,也載從香港過不去的貨。」遊走在法律邊緣,提心吊膽過日子,做了5年多,「船長被大陸關一年,決定放棄。」

7、8月是出海賞鳥的季節,尤以多年前發現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最受歡迎。王樹欽提供

蓋大飯店 貸款沉重

早在1994年,王樹欽就已看好馬祖旅遊市場,「那年第一架飛機飛到馬祖,一架可載19位旅客,我從帶團、控團、訂機位開始做起。」2003年,他將自家樓房改成民宿,擴大經營。
只是,不熟悉旅行社遊客生態,「以為和旅行社來玩的人,互相認識。」讓陌生人住在同一個房間,加上民房格局本來就沒有窗戶,引起客訴,「我在北竿機場前買了一塊地,本來要做保齡球館,心想乾脆來蓋飯店。」
「當時很多人勸我不要蓋,這樣玩會死,但我的心臟太強了,先蓋再說。」他大膽投資千萬元,蓋龍福山莊,每月的貸款壓力,逼得他向外找遊客,同時經營旅行社,帶遊客玩馬祖。

王樹欽有3艘船,可以包船出海,在旅遊旺季也會載客賞鳥。

熱衷拍鳥 購入巴士

「馬祖最大的觀光資源在海上。」王樹欽將貨船改為娛樂船,「載遊客到大坵看梅花鹿。」近年來則載遊客賞燕鷗,前幾年還斥資百萬元添購相機及鏡頭拍鳥,「剛開始載人去拍鳥,載了3年也沒感覺,直到買了40萬的大砲拍得到,才感興趣。」現在,他是馬祖知名拍鳥專家。
「馬祖資源有限,做旅行社很競爭,有飯店、有船,還要有車,才能做大。」每到旺季,一車難求,為搶得生意,斥資千萬元,購入6台遊覽車,「南竿3台、北竿3台」,還要求太太、兒子、女婿都要取得大客車駕照。
劉秋英說明:「馬祖什麼都缺,人也不好請,只能自己來。」現在他們3個女婿及長子都返家協助經營飯店及旅行社。王樹欽說:「我是馬祖旅遊的元祖,希望能讓馬祖觀光愈做愈好,再把生意交給孩子們去經營。」

【王樹欽小檔案】

年齡:1953年(61歲)
學歷:國小畢業
經歷:
13歲 東莒學修補漁網,4年後出師
22歲 北竿發展,開照相館,其後和弟弟經營火鍋店、冰果店等
24歲 結婚,和太太從零開始,開禮品店、早餐店、養雞場、計程車等
46歲 買船做地下小三通
50歲 投入旅遊業,先蓋「龍興旅館」,再蓋「龍福山莊」


【店家資料】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塘岐村273-8號
電話:(0836)55661、(0836)55077
網址:http://hotel.matsu.idv.tw/matsu-play/
年營業額:800~1000萬元(淨利3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