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慎重的懷疑,我們班的家長,多半從事地下情報工作,身分不能曝光,連自己的親生孩子也要隱暪。問一號:「妳爸爸從事什麼職業呢?」她兩手一攤。我不解:「爸爸有去上班嗎?」一號搖搖頭。我繼續追問:「那,妳爸爸是種田,當農夫?」
「沒有。」她終於開了金口,我翻翻她的輔導資料,上頭寫的是工,「所以在工廠工作?」一號看了我一眼:「我不知道啦!」你看,是不是很神祕,連孩子都不能知道,夠不夠讓人懷疑?
粗心知道自己爸爸在工廠上班。我很好奇:「那……是什麼工廠呢?塑膠射出的還是押出的?五金工廠,還是化工廠?」
粗心聳聳肩,她不懂,但是回家也不會問爸爸,所以,又多了一個情報販子的孩子,說不定她爸爸是長江3號,也不對,這年頭長江不流行了,應該是濁水溪88號。


有的爸爸是靈活業

寫得最清楚的是大胃王。但是我最弄不懂的也是他,問他家裡是不是種田?他的回答很模糊:「有一些檳榔樹啦,但不是天天種。」很奇怪對不對?我問:「爸爸有去上班嗎?」他的回答更奇怪了:「有時候,但不是天天去。」我想起來,好多家長在開卡車:「所以是運輸業。」
「嗯!但是……」
我替他接:「但不是天天去。」
大胃王莫測高深的模樣,加深我的信念,他爸爸的職業能讓一個小五孩子的老師搔破頭也猜不出來。他之前的老師一定也束手無策,才會在輔導資料上寫著:靈活業。只是靈活業是哪一業呀?
聽完班上孩子的回答,我一下班,趕快把女兒找來:「你知不知道我從事什麼職業?」女兒在算數學,想也沒想,白了我一眼:「老師!」意思是,我怎麼連這麼簡單的問題都要問她?「所以我是教師沒錯?」我自問。女兒突然提醒我:「你也有寫作。」
「所以我是作家?」
「可是你常常不在家。」
「我去演講呀!」
女兒搖搖頭:「那我不知道你的職業是什麼。」
「怎麼會呢,妳隨便挑一個說嘛,說我爸爸是老師嘛。」
「人生怎麼可以隨便呢?」她振振有辭的說。

 

《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