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家照顧服務員

我是嘉義農家子弟,父母都不識字,但我很順利考上大學、研究所,念工業管理。過去是經濟起飛年代,一畢業滿地都是工作,我進入兩家軟體公司當工程師,但都做沒多久,公司就因發不出薪資倒閉。

1990年代台股破萬點,房價年年翻倍,我沒買房非常後悔。為了賺更多錢,我去泰國一家食品公司,老闆是華僑,也搞房地產跟塑膠。我拋家棄子去當外勞,一去4年,到最後也沒做起來,只是擴建工廠讓泰國人接收。回台後,我進入電子業,引進國外電腦管理系統,後來市場差不多飽和,我離了職,改做電腦生產代工。9年後部門合併,公司分批裁員。那時我52歲了,聽說大陸有機會,心想可以再做幾年。沒想到去時正遇上2008年金融風暴,兩年後我又回台灣。

台灣產業一直沒有升級或發展自己的軟體,只是把工廠移到國外使用更廉價的勞力。時間到了,除了少數人升遷,剩下的就慢慢被裁掉。

把病人當爸爸照顧

因為從小挑糞肥,幫人把屎把尿的工作我可以接受,加上我想有天也可以用來照顧我爸。成為照服員要先上90小時的課程,學習照顧技巧跟知識。後來我爸中風,沒開刀只做支持性療法,幾天後過世。我沒機會親自照顧爸,他過世後,我把很多個案當成自己的父親。

這個工作要面對很多家庭、親情的事。有個伯伯消沉時會要我幫他買彩券,他家還有貸款,寄望中獎可以還債。但我們規定不能做照顧服務外的事,我不幫他買,他會請管理員買。他太太不希望他買太多,我夾在中間,有時很為難。還有個年紀跟我差不多的先生,有糖尿病,無法吃東西、眼睛也看不清楚。病中的他常跟我聊老家和童年往事。他兒子說,我們聊天的時間比他跟家人還多。照顧他1年多,有天他突然走了。我想起有次他吃了一整顆柚子,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很傷,回想起來,他是故意的。

我周一到五工作,每天跑3、4家,一次約1小時,幫老人家、身障者洗澡,陪伴他們散步、復健,也讓24小時照顧病人的家屬可以出去買菜跟休息。鄰居看到我,常開玩笑說:又要去做善事啦?但我們都有領薪水,沒那麼偉大。

當照服員後,我改變很大,以前都對著電腦,現在常跟人互動,記憶力比較不會衰退,也有自己的收入。學習人生最後階段的照護,讓我對生死比較坦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