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瓶鯨魚

日劇《神探伽利略》湯川教授喜歡說:「萬事皆有因。」

心痛也是。

只是心痛到昏倒,合不合乎科學呢?

失戀心痛 是心病還是心臟病

S小姐最近總在上班中昏倒,醒來,她撫著心、流著眼淚說:「因為心痛。」

朋友們關懷地說:「妳應該去做一次完整的身體檢查。」

其實,大夥兒都話不由心,S小姐長得高大威猛,既不是柔弱的林黛玉,更非捧心的西子,只是她最近失戀了!談了7年、論及婚嫁的同齡男友劈腿一個嫩模,是不是模特兒不知道,嫩倒是很嫩,才18歲,30歲的S心碎地失去人生方向。

失戀的經驗,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但因為心痛昏倒,卻不是常規,總覺得那是電影和電視劇才有的狗血情節。

S乖巧地聽從朋友們的建議,去了大醫院檢驗,心臟沒毛病,醫生說:「可能有點心律不整……」心律不整,很多女人都有的毛病,是挺麻煩確認的症狀,因為若不在心跳過急、過慢那一瞬間做心電圖,很難判斷,否則就得帶一個儀器24小時監測,誰都不願意帶那麻煩的機器。

過度傷心的痛 湯川教授肯定不懂

S經常說:「我一想到他竟然找一個小12歲的女友,我就心痛。」嫩妹小三比男人小12歲,也比S小12歲。

任誰都會心痛,女人難受消逝的美好時光,更難消受和青春肉體競爭……男人也差不多,日劇《最後的灰姑娘》(或譯為《灰姑娘拉警報》),當39歲的篠原涼子和24歲的三浦春馬談起差距15歲的姊弟戀,藤木直人心痛起來。

心痛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神探伽利略》湯川教授肯定不懂,不過飾演湯川教授的福山雅治肯定瞭解,他說:「我很喜歡這個角色,和我的性格某部分很像,可是湯川對愛情完全無感,我覺得那太奇怪了……」

情傷的痛楚 導致生理疼痛反應

S的朋友們都不是湯川教授,誰都不會無聊到以物理學來分析S,可惜,誰也都不是醫生,無法體會那種心痛到昏厥的感受,當S某次昏倒,叫了救護車,友人A和B開始覺得S太矯情、太耽溺在褪色的愛情中,失戀怎麼會昏倒這麼多次?這是一種病態,因此對S逐漸地失去耐心。

事實上,美國有份研究報告,指出分手確實會有生理上的痛楚。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邀請40位剛經歷分手或被男友拋棄的女性參與實驗,經過觀看普通朋友與前男友的照片後,研究人員再為這些女性進行腦部掃描發現,當這些女性回憶被拋棄過程時,其大腦反應的痛楚程度,與手握一杯過燙的咖啡一樣。研究人員史密斯表示,「常聽人說:『分手後真的令我心痛。』可不是說說而已。」研究人員指出,在實驗中,當受測者想起過去戀情時,其腦部的次級體感皮質區會出現反應,該部位在身體出現疼痛時也會產生反應,和經歷親人死亡很相似。

心痛找不到出口 靠時間淡化

看到這份媒體報導的是A,上週她老公在某一個深夜喝得爛醉回家,意外坦承他外面有女人,A氣得狂罵,罵著罵著,老公卻睡著了。A在客廳走來走去,心痛地捶打胸口,想著如果可以這樣昏死過去該多好……然後,A突然想起S。

蘇芮有首老歌《心痛的感覺》,上週唱KTV的時候,A和S合唱起來,一面唱一面哭,放聲大哭到不能自己,B和我則愣在一旁不知所措。

只是,聽著老歌,慢慢地、慢慢地,我記起非常遙遠的青春期的初戀,彷彿也曾經有過這樣心痛的感覺,放不了手、不甘心、不甘願的疼,找不到出口,不知道該怎麼辦?那一年沒有KTV和網路。

這是湯川教授不懂的痛,也是我過了40歲之後,逐漸忘卻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