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一個年紀,或者是見過了一些事情,就會從一些很小的地方去看出一個人,看在眼裡了心裡也就有個底,很少會在以後對方忽然做了什麼而大驚小怪。

我時常覺得,大家太小看文字,不知道文字最容易揭發。像我這樣總是掛在網路上的人,每天看著每個人的臉書動態,大概也就知道對方會是什麼樣的人。到哪裡都要打卡和標記朋友,要說自己過得很好的人,說出的都是他沒有自己人。寫下了道貌岸然和頭頭是道,越是只會說說而已,根本就髒得很。又或者每一張照片都是自拍的美肌和修圖,睜大了眼睛說著「不明白」:不明白其他女生不喜歡我,不明白情人節沒有收到花。她說出的是她的大腦發育不良。

他們不知道的是,會對文字察言觀色的人,早就看出來一切都是表演。人們以為臉書的個人頁面是迎賓大廳,其實看了一下就知道對方的臥房裡面有多少底細。

以為自己都是對的

又或者是去看一些潛規則。誰會記得不要佔朋友的便宜?到別人家作客的時候,會不會主動問主人要不要帶什麼過去?散場的時候,會不會替主人收拾殘局?誰會知道不要帶給朋友困擾?一群人約好了要見面,總是準時和遲到的人是誰?誰喝多了就知道要回家?又是誰會喝瞎以後說出傷人的話?酒醒了以後沒有歉意,就是一句話:「我喝醉了啊!」

總是有個分寸。不會對外人說自己人的事,不會讓外人來自己人的地方。不會對朋友喜歡的男生過於熱情,不會在那個男生面前說朋友的過去。

我和我的幾個女生朋友,難得一起出去玩,或者認識新的人的時候,會不經意地交換一個眼神,知道對方也看出了什麼。我們已經成為細心的人,知道很多不被看好或者祝福的,例如愛上了新的人、和一個人睡在一起可是不在一起,或許都是因為不得已。只要沒有惡意,努力不要傷害自己和別人,都不是大不了的事情。比所謂的惡行更惡劣的是什麼呢?就是以為自己都是對的,不會有錯的。然後大言不慚地去對付別人。我們也終於明白了每個「錯誤」的原因:那就是把原因當成了理由。

《男朋友女朋友 大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