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久前一個朋友說初戀女友把他們的「初戀情書」公開在臉書,那是18歲的年紀,幾乎兩天一封信的浪漫年代。但過去的浪漫卻變成於今的矯情。
他說真可怕,過了40歲,如果還活躍在臉書,你的小學中學大學歷任情人全都出現了,連可怕的情書都被對方「曬」出來。大家追問,那你有保留她的情書嗎?他說沒有,因為被下一任女友發現,全燒掉了。
燒掉情書也是一種「座標」的消失,還有撕毀照片,遺失對方送的禮物等。我們的生命裡頭,有些座標是永恆的,有些座標卻像鐵皮屋,隨時等著被拆。
很多地標(或物件)消失,連帶就會失去回憶可被勾招的「對境」。我們習慣藉著「物件」與「地景」回憶,就像情人很習慣走到某處時會說:「這是我們以前常約會的地方。」或者特地在某紀念日重返青春的甜蜜座標,第一次約會地,第一次初吻地,第一次定情地等,滄海桑田,倍增回憶的流動。但城市座標經常改變,店家也常易主,就像感情難以永遠。

朋友飯後明示暗示

比如以前的統領百貨後來變成加州俱樂部,現在是ZARA。電影院連結著一個消失的朋友,曾和他在這裡看過一場電影。
這朋友曾來紐約談畫廊生意,順便找當時在紐約的我吃飯,吃完晚飯我又帶他逛了蘇活區。入夜他卻說要到我那裡過夜,我說不行耶,但他還是暗示說他連牙刷牙膏都帶上了,我只好說房東不准我們帶人回來過夜,他才坐上計程車離開,結果卻換我輾轉沒睡好。拒絕一個男人,就像拒絕他的雄性基因,我相信他內心很受傷。何況這是曼哈頓,誰管房東啊,過夜的事更是沒人管得著,你要一晚睡幾個人是你家的事。他一定聽得出我故意找理由拒絕。
沒想到幾年後又相遇,遂想起他帶牙刷牙膏要過夜的當年糗事,過去回憶滲透到當下。於今統領電影院不再了,不知是城市座標改變了我的記憶流向?還是我的記憶改寫了座標的時光痕跡?

《風月小報 鍾文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