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思琳

翻開一本本老舊的相簿,一張張泛黃的相片訴說原本的家庭是多麼的甜蜜。照片中的人物我沒親眼看過,更別說是接觸過了。這悲慘的一切就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年──那可怕的九二一大地震。

 

從媽媽的口中得知,那天的天空紅得異常,拂過臉頰的風不像以往那麼的舒服,但近年來溫室效應普遍嚴重,任誰也不會警覺到晚上的大災難正一步步逼近。秒針答、答、答地走過一圈又一圈,那時忙到三更半夜的媽媽正在刷牙,突然感覺到地板在搖動……接著「砰!」的一聲,衣櫃傾倒在電視機上,媽媽驚慌地跑到兩個姊姊的房間,卻只見到一堆廢墟,眼中已經沒有姊姊們的蹤影。強忍眼淚的媽媽抱著一絲絲的希望跑進爸爸的房間,幸好爸爸只被壓到腳。一台台的救護車抵達,爸爸被救護人員送往醫院,而焦急的媽媽則不放棄任何希望,哭求著救難人員說:「拜託把我的女兒救起來!」在她的內心深處始終相信姊姊一定還活著。隔天一早,一張張死者名單交到家屬手裡,我的兩個姊姊都沒逃過死劫,一具具蓋著白布的屍體整齊地躺在學校的空地,一個個家庭就此破碎,我的家庭也不例外。媽媽的眼淚再也忍不住了,在兩具屍體旁跪著一位崩潰的女人,但儘管她再怎麼難過,姊姊們也不會像從前那樣抱抱她、安慰她,因為她們真的離開了……

猶記得我小的時候,每當晚上一有時間,我就會和媽媽拿著那充滿回憶的相簿,翻翻它、看看它,或許那是一本記錄著爸爸、媽媽和姊姊們的美好時光,但也在無形中喚起不堪回首的往事。每次都會聽到媽媽跟照片中的人物說:「過得好嗎?」接著我就會看到晶瑩剔透的淚珠慢慢地滑落。「媽媽不要哭,有我在啊!」這簡單的一句話,是我唯一能給她的力量,我相信在天堂的姊姊應該也不希望媽媽每天以淚洗面吧。

如今的我已經是國中生了,媽媽好像也能接受姊姊們離開的事實,現在如果再拿起相本,她不會再滴下眼淚,反而是微微笑地對照片中的人物說:「在那邊過得開心嗎?」

而沒見過姊姊的我,也有一些話想對她們說:「天堂真的是長得像電視上那樣嗎?我的同學們大部分都有兄弟姊妹,每次看見他們和哥哥打球、和姊姊自拍、和弟弟吵架、和妹妹玩辦家家酒,我都會感到很羨慕。但是我不會難過,因為我也有兩個到天堂讀書的姊姊。我會認真地讀書,賺很多很多錢孝順爸爸、媽媽,妳們別擔心,有我在,請在遠方守護我們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