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瑟蓮娜‧魯斯特

幾個月前我辦了一場攝影展。之前我把檔案交給一家照相館沖洗,接著就出發度假3個星期。開幕式即將舉行時,我開心地前往照相館,準備取回沖洗完成的大尺寸相片。結果,照相館的工作人員說:「那些相片根本沒有沖洗。沖洗公司的人說,那麼大的檔案他們沒辦法處理!」

這真是青天霹靂!尤其那句「那些相片根本沒有沖洗!」正是讓我大為光火的導火線。

我說:「你說什麼?這未免太扯了吧!」

照相館員工嘴巴一撇、眉毛一揚,聳了聳肩膀,說:「哎,現在我也幫不了你的忙!這不干我的事,是沖洗公司……」

我察覺一股怒氣從我腹部升起,並且開始在那裡盤旋。這種「咻咻咻」往空中亂竄的爆竹,相信你也曾體驗過吧?

如果是從前,我還會愈來愈火大,把我心底的怒氣餵得飽飽地:「他們明明答應我了,還好意思說自己是『專門店』,根本就是個爛店!還有,剛才那傢伙那個態度,肩膀一聳,裝出一副跟他毫無關連的模樣!至少他也該有點罪惡感的,因為一切都是他搞砸的!」就這樣,怒火在我腦海裡四處掃射。

有一大堆的「應該」,而這些話若聽在對方的「狼耳」中,當然會詮釋成責備與抨擊,於是他也會跟著跳進了狼的旋轉輪裡。至於這會引發怎樣的過程與結果,是眾所皆知的。

跳出狼的怒氣 以非暴力溝通來思考

我陷在我自己的「狼的牢獄」裡!我忙著評判對方做錯了什麼,過錯在誰等等。這些想法推動著我的怒氣,讓我內在的狼的旋轉輪飛轉不停。

當怒火來襲時,非暴力溝通建議我們,將憤怒「充分表達」!但這可不是要我們以狼言狼語狼氣衝天一股腦兒說出我們的想法,而是要我們提醒自己:是我「生」了氣,而這股我自己「生」的氣來自我那帶有評價性的思考。

於是我脫離我那評價性思考的迷宮,重返我的人生。在這段過程裡,善用「非暴力溝通」裡的4步驟:「觀察—不加以評價」、「感受—不加以詮釋」、「需求—而不是策略」、「請求—而非要求」,總是能適時給予我幫助。

我在心裡揣摩一遍:聽到照相館員工說我的相片還沒到(觀察),我就生氣(感受),因為我希望約定好的事情可以信賴。

我讓自己從「我生氣」的感受被帶領到對「可靠性」的需求。

但我的怒氣顯示,我仍陷在道德評斷的「狼的思維」中!而這樣是無法產生溫暖、真摯的連結的—和我自己不行,和對方也不行!這時有必要再深入一步,找出隱身在怒氣背後的感受。

發出長頸鹿的吶喊 冷靜表達實際需求

「這實在太超過了!這是什麼爛店!他們明明向我保證過了!這些相片我一定需要,所以我在出發度假前特地送過去!下星期一這些相片就得掛在展覽會場上,這下慘了!不管我規劃得多縝密,最後一刻一切還是都亂掉了!這種事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為什麼還相信這些人?我早該料到的!」

你發現,我急速改變我責備的方向,一下子向內,一下向外了,發現我的「狼群」也想朝我張嘴咬下去嗎?如果不是沖洗公司把事情搞砸了,就是我自己做錯了;而不管哪一種想法,全都是狼的嚎叫。

如此經過了一段時間,我察覺到,在我勃然而起的怒氣背後,我的憂慮與無助逐漸取而代之顯露出來,而我也感受到了身處困境之中,我對同理心、協助與合作當下迫切的需求。

最後,我並沒有責備照相館的工作人員,也沒有將我心中的壓力以貶抑的語言(爛店!)發洩,反而發出「長頸鹿的吶喊」,將我的困境充分表達出來,從我的角度非常懇切地讓對方了解我的感受、我的需求以及我的請求到底是什麼。這就是非暴力溝通中所稱的「長頸鹿的吶喊」。

不投出負面情緒 動之以情獲得協助

我不對照相館的工作人員和這家店提出任何評斷,只是非常懇切地表達我的感受和我的處境,表示我的成敗就靠這些相片了。這麼做,能提升我對這名工作人員動之以情的機會。

「你說這些照片根本還沒沖洗?現在我束手無策了!4天後我就得布置展覽會場,我需要這些相片,你能了解嗎?我準備辦一場攝影展,為了這場展覽我需要沖洗完成的相片!這不是什麼度假的美麗回憶!星期二這些相片就得掛在美術館的牆上了!你可以想像,聽到你說沖洗公司根本沒有把相片沖洗出來時我的感受嗎?這下子我根本不知如何是好!你有沒有辦法可以幫我?我得找到法子,讓這些照片在星期一可以完成!有沒有什麼快速服務之類的?請你告訴我,你認為還可能有哪些辦法?」

那名工作人員被我說動了,不再只想著為自己辯解並且推卸責任,反而主動請老闆過來,而他這種積極主動的協助也發揮了感染力,於是我們一起討論對策,照相館的老闆也幫我打電話,一直到連絡上了沖洗公司的負責人員,並且把這件事一一告知所有相關人員。為了縮短標準流程需要的時間,我還特地請他們讓我到沖洗公司拿取相片。不過這一點也不需要,平時需要「至少10天」的時間,這時卻只需要兩天就辦好了。相片品質棒極了,而我也能如期舉辦我的展覽並且大獲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