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人還是女人比較愛說謊?」曾有讀者這樣問我。

「男人。」我毫不遲疑地回答。這的確是親身體驗,也是多年兩性寫作的心得,看多了讀者、網友的實例,不禁覺得男人比女人愛說謊。

事實上根據調查,男人與女人說謊的比例是一樣的,只是男人更容易被抓包,因此被誤會他們較愛說謊。

「別說男人,妳也很愛說謊。」老公指稱。

「我?怎麼會?」我自以為說謊的頻率並不高。

「女朋友跟別人睡,明明就很慘的網友,妳跟他說沒那麼糟,不必太難過。決定要嫁給豬頭的女人,妳還跟她說,自己喜歡就好,別人覺得怎樣無所謂。這不是說謊嗎?」老公說。

「那是安慰,是善意的謊,不是惡意的欺騙,算不上真的謊。」雖然自己也覺得不合邏輯,我還是這麼辯解。老公聽了,露出毫無笑意的笑。

「女人說謊的目的多半是為了讓對方好過一點,男人說謊的目的卻是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過了1分鐘,我總算找到了新的論點。

「不,男人會說謊才是真的為了女人,我們不想讓女人傷心。」老公反駁,「例如妳問我妳胖不胖,我當然不可能說實話。」

「我真的胖嗎?」我瞪他。

「不……胖,我只是舉例嘛!」老公回答。

看著他心虛的臉,我萬分感慨。誠實是美德,在戀愛中卻不見得是好習慣。老公曾是誠實得要命的男人,不會說好聽的話,不懂得包裝自己,有話就說,直來直往到令女人敬而遠之。經過我多年調教,現在變得會說謊了,懂得安慰我,隱藏冷酷的事實,這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

其實老公說得沒錯,我也愛說謊,總隱藏自己真正的想法,避免尷尬和衝突,讓對方覺得好一些。

「妳過得好嗎?」

「很好啊!」面對朋友的關心,我從沒說過自己不好,但有誰從未低潮?

「妳覺得我這件洋裝怎麼樣?昨天新買的!」

「還不錯,很襯妳的膚色。」不過款式就不太適合妳了,後面這句話我當然沒說。

我很清楚,太多時候說實話會讓場面難堪,說謊反而會讓事情變得簡單。

「你愛我嗎?」如果你的情人這樣問,你怎麼回答?

「我現在愛,但我不確定我能愛多久,我這人不相信永恆,更懷疑一個人能一輩子忠誠。不過,我也不排斥拿自己當實驗,測試愛情的底線。我覺得上個月認識的那個攝影師還不錯,有機會的話真想跟他來段短暫浪漫,不過,基於道德操守和避免麻煩,我不會跟他聯絡。這麼說並不是我想背叛你,而是對你誠實。」真要說出腦袋裡這一大段想法,我想任何男人都會翻臉,不管他有多好的脾氣。

「愛。」我會選擇簡短的回答。

的確,說謊比較簡單。但,會說謊表示我們在乎對方的感受,我們愛,所以才說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