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商員工 小綿

我大學讀國貿系,當初是吊車尾考上大學,4年都沒認真學習,幸運還能拿到學歷,畢業後沒什麼打算,覺得能進大企業上班,一輩子安分做個小職員就很不錯,可是應徵好幾家公司都沒下文,後來覺得不能整天賴在家,就隨便亂找工作,做過餐廳服務生、櫃姐、電話行銷員。

當時每年換一份工作,對工作沒什麼要求,反正還年輕,我住家裡不用拿錢回家,沒經濟壓力,賺多少都自己花,薪水夠我吃喝玩樂就好。生活對我來說沒目的、也沒想法。

我爸看不下去,他說我年紀輕輕做人沒目標、沒方向,跟浮游生物有什麼兩樣?他認為年輕人就是要衝出去,看看別的國家不同的地方。他說有個老朋友在上海開公司,他拜託對方讓我去上班。當下聽了很生氣,他憑什麼替我決定人生?何況我對大陸向來印象不好,感覺很落後,那邊的人都土土的。我找藉口說一個女生去大陸很危險,誰知爸還罵我土包子,一直待在台灣永遠不會成長。

剛去上班,我一下就被當地同事比下去。他們很有企圖心,有些大學生,英語能力很強,下班還去進修,大陸公司只要有本事,升職加薪永遠不是問題。上海硬體設施很進步,到處有免費網路,當地人穿著打扮很時髦,人手拿名牌包、高檔手機,上公交車會排隊,也主動讓座,治安算不錯,完全顛覆我的印象。

沉醉小確幸難進步

最令我驚訝是每個百貨商場都擠滿人,大家很願意消費,很多台灣知名餐廳在那開店,人潮滿滿。珍奶比台灣貴一倍,還是很多人搶著買,經濟環境看起來非常好。

後來到大陸其他省分出差,我發現城市進步得很快,台灣真的沒得比。不過兩岸民情還是有些差別,不知為什麼大陸人開車很愛按喇叭,喇叭聲從凌晨4、5點一直到晚上吵不停。另外女廁竟然還有沒門的,大家都互相看見,剛開始很不習慣,那次我在商場廁所,已經特別挑最後面一格,可是前面都是別人的屁股,後來還有個女生站廁所門旁在等,我叫她能不能先到外面,她卻一副無所謂的說︰「怕什麼,你有的我也有。」

現在台灣人早就沒有從前的優勢,我在當地工作的心態也要調整,就像龜兔賽跑,別人不會永遠落後。不過,當然還是自己家鄉好,只是一直沉醉在小確幸上,很難有進步空間。

我已29歲,在上海工作3年多,加薪了6次,現在月薪台幣6萬,我從沒想過能領這麼高薪,台灣朋友都好羨慕,有的工作7、8年,薪水還停留在3萬出頭。

我沒打算一直留在大陸,因為台灣才是我的家,我很希望回來,畢竟家人朋友都在這,但怕回來又變回被壓榨的低薪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