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藝文課,給孩子發油土,今天要蓋城堡。小朋友很興奮,2、3人一組,堆城牆、做箭垛,大概童話故事看多了,多數城堡裡都有尖塔,上頭還開窗,說是長髮公主住的。
教室一角,有個男孩自己做城堡。他把油土敲得砰砰響,像有什麼深仇大恨,油土打扁後,揉揉再敲,有時還把它往桌上摔,爆炸似的聲音,嚇得女生尖叫。
我請他小聲一點,他點點頭,地板鋪上紙,油土往那兒摜,一次兩次三次,我猜他不知道什麼是城堡,拿城堡的圖形給他參考,他看了一眼說是沒問題,意思是他懂了,我可以走開了。

美術教室變木工坊

下課時,教室裡已有幾棟有模有樣的城堡了,細部再裝修一下,很快就能完工。男孩還在對付那塊土,敲敲打打,我放的輕音樂壓不住他的聲響。今天,美術教室成了木工坊,更好笑的是那塊油土,這會兒又薄又平的攤在桌子上。幾個女生好像看懂了:「你在做蔥油餅?」
男孩大笑,動手把蔥油餅,啊,是那塊紙片似的油土捲成圓筒狀。掐掐捏捏,圓筒出現屋簷和陽台;小刀輕輕切幾刀,啊,連窗戶都出來了。
我會永遠記得他的介紹詞:「這是世界上最輕的城堡,施工很簡單,可以像摺紙一樣摺它,公主在山上住膩了,它可以捲起來,像一張紙帶走,用的材料很省,對地球很環保……」
我回想這節課,當我發下油土時,多數的孩子都是想也沒想就開始揉捏了。男孩呢?我記得他看著油土,愣了很久很久,最後才開始捶打。
我問他:「所以,你有想過怎麼做?」
男孩笑笑的說:「對呀,先想過,才知道要做什麼,還有怎麼做?」在他說話的同時,那個蔥油餅似的城堡,垮了。男孩看看垮掉的城堡,說要再想一想,說不定加點什麼進去,就會又輕又堅固。
我看著他沉思的樣子,心裡是很高興的,誰知道會不會有一天,一個偉大的新建材就來自這堂課呢?
後來,我每帶一班新生,都會講起這故事。希望孩子們在做事之前想一想,埋頭苦幹當然好,但是如果養成想一想再做的習慣,對他們的未來一定更有幫助。

《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