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net 餐飲業

3歲左右,當時記憶很模糊,對親生父母長相記不太起來,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要把我送給別人。印象中我手裡拿著一串冰糖葫蘆,養母來抱走我,我一直哭,從此成了別人家的孩子。

養父母家有2個兒子,我年紀最小,從小2個哥哥常欺負我,我要負責打掃、洗衣服、洗碗,哥什麼事都不用做,整天看卡通玩耍。有時他們做錯事,會把錯賴到我頭上,養父母明知我受委曲,但不曾出面替我討公道。

逐漸成長,我對這個家愈來愈疏離。高職時,我要半工讀應付學費和生活費,2個哥哥讀大學,都是養父母出錢,我心裡有點不平衡,也明白我在這個家似乎只是外人。高職畢業,我就沒再升學,出來工作幾年存了一點錢,後來因公司離家遠,乾脆搬出去住,養父母也沒多問,我跟他們愈來愈少聯絡,彼此偶爾通個電話,幾個月見1次面。

想奔喪被誤會貪財
27歲時,接到養母電話,說養父去世,我想回去奔喪,卻被2個哥哥拒絕,他們認為我想回去分家產,還冷言冷語說我沒有半點血緣,當初養父母只是好心收留我,別痴心妄想能分到半毛錢。

即便被羞辱我也不計較,這一切養母都知道,但她始終沒替我說半句話,養父出殯當天,我只能跟其他人一樣,到靈堂上香,連戴孝都不行。經過那次,我以為大家從此不相往來。

5年前,養母得了失智症,病情愈來愈嚴重,她親生的2個孩子棄她不顧,把她獨自留在家,還厚著臉皮打給我,叫我回去照顧養母,當下我沒多想就搬回去。開門那刻,看見養母全身髒兮兮,幾天沒吃東西,隔了幾年沒見,看她病成這樣,我好難過。

我白天要上班,怕沒人顧她,花錢請看護幫忙;晚上下了班,馬上回去替她煮吃的、洗澡、換洗衣服。近年,養母眼睛看不到,只靠聲音,脾氣更不好,常鬧情緒,看護帶她到醫院複診,對人又打又罵,唯獨聽見我的聲音,她才安心。我常握住她的手摸自己五官,讓她認出我的臉,養母就很高興。

我不可能丟下養母不管。我已42歲,一直都單身,談過幾次戀愛都分手,或心裡有陰影,排斥婚姻,現在大部分時間要顧著她,也沒時間多想。

我很心疼她,很感謝養父母對我多年養育,以前不開心的事,我沒放在心上,只惦著他們的恩情。當初沒能送養父最後一程,我一直很遺憾,現在希望能對養母多盡孝道,我願意把時間都拿來照顧她,等她走了,再為自己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