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小說以「夫人」命名的多具情色的想像,比如著名的《查泰萊夫人的情人》與《包法利夫人》等。許多前衛女作家也聲稱自己就是「包法利夫人」,小說作者福樓拜曾自稱「包法利夫人就是我。」福樓拜在作品裡,運用繁瑣細節描寫包法利夫人的心理狀態,融合浪漫主義與逼視現實之力,將小說推至敘述的高度。
著名的《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則描述資產階級的查泰萊夫人和勞動階級的情人之間脫於常軌的肉體關係,作者勞倫斯描寫露骨的禁忌性愛。

愛情盲目 失去自我

優雅的女性把熱情放在俗氣男人身上在當代也常見,愛情盲目,愛情關乎個性與際遇。生物學家說每一種物種都存在極端的個例,他們會因某個極端事物而否定自己,顛倒自己。
顛倒夢想,直到夢醒時分。於是愛情冷卻後,開始回首是否值得?人的一生會遇見各種不同的愛情,不一定非得跟最愛結婚,最愛也是一種感覺,而感覺常不可靠。和最愛在一起,反易失去自我。失去自我的愛,是最危險的人,愛裡沒有覺察,沒有自主,一旦愛的支柱離去,自我也就瓦解。

包法利夫人讓我聯想到托爾斯泰的小說《安娜卡列尼娜》,安娜也是因為愛上別的男人,但又被外遇對象拋棄,最後臥軌自殺。可見每個年代都有包法利夫人,為愛一切皆可拋。當今社會新聞也屢屢聽聞為愛獻身卻焚燒自己的人。但那真的是愛嗎?還是假愛之名的性與激情,或是一種愛情幻象呢?愛的本身是很難看明白的,但至少真愛是不會也不該傷害自己或傷害他人的,愛如無同理心,那麼這愛就非常自我耽溺且危險了。

鍾文音《風月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