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飛香港的短短的航程中,我原本打算一坐定就睡覺的,很慶幸身邊坐的是一位60開外的熟年婦人,正在讀報紙,不是一個動來動去的小孩,這讓我內心竊喜。坐下之後便向空服員要了一條毯子,把穿短袖的上身緊緊裹住,打算還沒起飛就先入夢了。然而,鄰座讀報的婦人看了我一眼,開始不斷向空服員大幅度的揮動手臂,這令我有點不安。空服員來到面前,她提出要求:「我要一條毯子。」聽起來有點埋怨的口氣。我看見她穿著長袖薄毛衣,心裡想,原來她也覺得冷呢。毛毯來了,婦人也把自己裹好,我感覺漸漸鬆弛,真的可以尋夢去了。


小小互動極大怨懟
不久,我被一段問答聲吵醒,是後排一位熟年男人問空服員:「如果領的是美國護照,進入香港要不要填單子啊?」空服員說需要,男人向空服員要了兩張單子,接著,男人從後面將單子送過來,那張單子自我身邊婦人的肩上滑到她的報紙上。這就是夫妻之間常常傳遞東西的標準模式了,然而,婦人發出了不耐煩的聲音,用力抖動報紙,申報單從報紙落在她的腿上,這個大動作使我的神經緊繃起來,清醒了5分。過了大約5秒鐘,婦人撿起腿上的單子,用力的丟擲到後座,我一下子完全清醒,並且戒備起來。他們之間一句話也沒有,卻存在著龐大的怨懟與尖銳的怒氣。我想像著,後座的男人會忽然撲上前,揪住女人的頭髮,或者是女人轉身對男人歇斯底里的咆哮……然而,一切都是安靜的,除了飛機運轉引擎的聲響。
我再也睡不著,人們都說「少年夫妻老來伴」,但其實有太多情況是「少年夫妻老來怨」呀。生活了大半輩子,愛意銷磨,怨意滋生,彼此脫不開卻又難相處,是何等悲哀。


《六感生活》張曼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