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臉書噗浪微博貼文後,許多朋友或網友會回覆(我雖未必每篇都會回,但我肯定將每個回覆看一眼),有時內容是打情罵俏、有時畫龍點睛、有時無病呻吟、有時無理取鬧(驚!)……但讓我最有感觸的,是一些真切的血淋淋提醒。比如某天有個記者老友,因為看我又受了委屈,卻還在發文自療,便回我:「你就是太將心比心了!才這樣辛苦!」

我錯了嗎?不是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嗎?我還未能真正完全落實,還在努力,一直努力~努力到在此時竟被勸阻。不能太過將心比心?Why?如果每個人都把這事放一旁,失去同理心,這世界會有多自私?

隨便舉個例子,這甚至是我天天會遇到的!更重要的是它關係到你我的生命安全:騎自行車,確實自在又環保,但有些人自在的同時會放鬆地愈往中間騎,終究它的速度比其他交通工具慢。好的,我們尊重您的路權人權,甚至羨慕您的樂活,但當交通擁擠時分秒必爭……也許為了閃避或超越您,您的後方堵成了一團亂,這樂活,是否需要再考慮時間與地點?一旦擦撞,一定是開車的負責,畢竟您是肉包鐵,應該傷較重,但這有道理嗎?如果您是後面開車的人,雖說不按喇叭已是基本禮貌,但看到前方的人如此樂活樣貌、堅持路權昂守向前,將心比心一下,車裡的您會不煩躁?

除了行為模式要將心比心,還有言語。新聞裡你來我往唇槍舌劍,不管是藝人或政要、名嘴或素人,事不關己也看了心煩,所以這陣子,我慢慢學習,遇到與自己相關的事,不管記者照寫與否,我都盡量迴避正面發言引起衝突,更避免用太重字句,我喜歡分析始末,提出證據,以道理迂迴取代罵聲。

但他人可不這樣想。大罵!對罵!比比皆是。於是有天我改編了田馥甄的歌love為hate!動了歌詞幾字,就很貼切當代世界了:「我罵你,你罵她/她罵她,她罵他/你罵我,我罵他/他罵他,他罵她/咦?/怎麼這世界,已經沒有人相愛/怎麼這世界,每個人都不快樂/怎麼這世界,每個人都罵別人,不罵自己……」

我每天看新聞報導,都在自我反省,因為自己工作範疇內,也難免碰觸敏感議題,甚至必須參與討論。但我想讓我的口才更強,寧可變諷刺為分析,最好可幻化為幽默笑點,或繼續講點道理也行,就是不想無謂地罵罵罵……

那些看來不帶髒字的罵,沒有大學問,只讓聽者痛心,旁觀者不忍心!將心比心,當被狠罵的對象換為你的父母妻子孩子或摯友時,你會不會叫屈?如果會,又何苦這樣自私地去罵他人的父母妻子孩子或摯友呢?若真想出口氣或是匡正世界,那就不要再直接謾罵,改為講點道理,肯定較受人敬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