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宴會場大家坐在一起,聊的全是孩子經。從孩子最近一場考試談起,話題不斷在教改與焦慮中打轉。學才藝比成績,明著客客氣氣,暗中帶有一點面子問題,你家孩子如果有學鋼琴,我家孩子的小提琴無論如何總要提上一句的。珍媽話不多,多半和她兩個孩子玩,小珍讀小三,妹妹才5歲,很可愛,像洋娃娃般。
結果,談天談成了資優鑑定,這邊要珍媽帶孩子去補頭腦開發,那邊要珍媽注重英文:「挑幼稚園最好全美語的,不能輸在起跑點哪。」
珍媽笑笑,要大家多喝茶:「瓜子也不錯。」小珍在一旁,順手摺了兩個放瓜子殼的紙盒:「放這裡才不會跑出來。」
一陣霹靂啪啦的鞭炮聲,上菜了。珍媽沒吩咐,小珍站起來替大家分碗筷,冷盤來了,我們身邊的孩子搶著夾給自己,小珍沒有,她低聲問妹妹要吃什麼,細心的替妹妹夾好菜,自己才動筷;魚來的時候,除了自己妹妹,另一邊的小男生也成了她服務對象,先剔魚刺,叮嚀他們要小心吃;泛著油光的雞湯上桌時,她找服務人員要了兩個湯碗,幫他們舀好熱湯,要他們等涼了再喝。

在家吃飯也是如此

她的動作很熟練,在家應該常常做這些事,問珍媽,她說在她們家就是這樣的:照顧妹妹是姊姊的責任,如果在家裡吃飯,大家都要等煮飯的人坐好了(就是珍媽),才能開動,那也是一種責任。
「我小時候,我媽就這樣要求我呀。」珍媽說得理所當然,沒看到我們都瞪大了眼睛,想想我家女兒,好像只要顧好功課,好像除了讀書很少想到旁人……「妹妹呢?永遠讓姊姊服務?」有人問。
珍媽說:「妹妹要尊敬姊姊呀。小時候有哥哥姊姊照顧,長大了弟弟妹妹就要尊敬哥哥姊姊呀。」
好棒的家庭教育,從最基本的家庭教育做起,說起來,這只是很傳統的倫理道德,不知道為什麼,那天聽起來,格外的受用。
給孩子一點兒責任,讓他們學習照顧身旁的人,學習敬重照顧他們的人,他們長大,自然就會照顧更多人,這大概沒有才藝班教得出來吧?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