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我家環境很好,阿祖那一代是地主,在地方上稍有名望,但傳到我爸的時候逐漸家道中落,小時候我家開銀樓,原本日子過得好好的,不知何故,爸突然把店收起來。小二時,全家從新竹搬到台北,後來爸又想做生意,開過服飾店、五金零件工廠,後來沒再做事。
到我大三時,有次爸的朋友缺錢想跟他借,他竟然想用借貸的方式來賺錢,還將房子拿去銀行貸2百多萬,又把家裡剩下的5百萬全拿出來,甚至跟親戚朋友借幾百萬,湊了1千多萬借給對方,以為每月賺對方還的利息,從此能一本萬利。
剛開始,對方都乖乖按月付利息,也勉強夠家裡開銷,但幾年後對方突然跑掉,家裡頓時沒收入,還要應付銀行、親戚的債務。


我是家中老大,下面有弟妹,從小媽就跟我說爸做生意花掉不少錢,家裡環境越來越差,所以我明白不能靠家裡,為了減輕家人負擔,我很用功讀書,覺得知識能改變困境,高中畢業後雖然成績很好,但為了幫補家計,本來要考軍校,因為可以水電半價,後來考上國立大學,我不想增加家人困擾,靠半工半讀去賺學費、生活費。畢業後,我趕緊找工作,也非常認真做,晉升得比別人都快,薪水從1萬6升到4萬多,希望憑自己能力,讓家人過好,起碼讓媽不用為錢擔心。後來,媽跟我提到家裡債務越來越重,我27歲就背起家裡千萬債務,還要負責供養弟妹讀書,也要給爸媽家用,這些年爸都沒工作,每天遊手好閒,忙著做他喜歡的事。


天天吵家無寧日
媽每天都不開心,但只要談到錢,爸媽就吵架,家無寧日,後來妹受不了搬出去。我每月大半薪水要拿去還債,雖然負擔並不輕,但家裡只有我較有能力賺錢,不想弟妹被影響,情願我受牽連就夠了。背負債務的日子足足過了17年,我辛苦把弟供讀完大學,今年也把錢全部還清,以為能過些好日子,誰知道爸又突然說,還欠親戚3百萬沒還,他要把房子賣掉來還,但房子賣了沒地方住,總不能露宿街頭,結果債落到我頭上。

身邊朋友都覺得我笨、大半人生幾乎被家裡債務綁死死,不務正業的爸爸搞出來的爛攤子,應該由他自己想辦法,為什麼還要替他擦屁股。我只能說無奈,或者自己比較倒楣,他始終是生我育我,浪費我17年光陰,但親情割捨不了,看著爸逐漸年邁,無論他做錯什麼都好,我就是沒辦法不管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