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寶福

鳳凰花已經在枝頭上火紅一片,它提醒了我,有一批我教了三年的學生就像花落離枝一樣,將從這所待了三年的學校離開。花落還會再開,但我心裡明白,你們離開之後可能不會再回來,在道別之前,我有些話想跟你們說,讓我們將時光倒轉,從三年前打開數學課本的第一頁開始談起。

一年級數學課的第一個單元:正負數的四則運算。正數如果是努力、進取、樂觀、奮鬥,那麼負數便是消極、頹喪、埋怨跟貪玩,人生的價值就像是一道複雜的四則運算題目,一點一滴累積的正面能量經過疊加、相乘之後的結果,就像是銀行的複利計算一樣驚人;反之亦同。另外,人生不應該全部是加法和乘法,偶爾也應該做點減法和除法,這世界誘惑太多、慾望太多、東西吃得太多、酒肉朋友跟不必要的應酬也實在太多,時時做些排毒的動作,減去累贅、減去煩惱、減去一身的負累,這樣的人生行路才不會拖泥帶水。

接下來的方程式問題,一堆抽象的符號及概念常讓你們腸枯思竭猶不得其解,未來的人生尚有很多習題在等著你們,有些答案是唯一的且亙古不變,好比前面的人掉了一張千元大鈔,唯一的處理方式就是撿起來,叫住他,並且還給他,不可有其它想法。但有些情況就不是像課本教的一樣,只要代入公式解就能得到正確答案,愛情的多角習題、人際關係的應對進退往往沒有完美的結局,有的甚至一開始就注定無解,這些你們都要學會處理,結果不管如何,都要把握一個原則,不要對不起別人,也不要傷害自己。

課本的最後一個單元以機率作為結束,丟一枚硬幣出現正面的機率是二分之一,意思是說:當你丟擲銅板的次數夠多的情況下,正反面出現的次數會非常接近,但連續十次都出現同一面的機率也是有可能發生,很多事情你們覺得不可能辦得到就不去做,但球是圓的,比賽沒有結束前都有機會逆轉,態度跟過程遠比結果重要,我比較欣賞的是龜兔賽跑中那隻默默前進始終不放棄的烏龜,而不是那隻恃才傲物目中無人的兔子。

闔上課本,三年的相處即將劃上句點,此後我和你們就像空間中的兩條平行線一樣,可能從此不會再有任何交集,細數三年來的點點滴滴,除了課本上那些生硬的知識之外,我們還帶給彼此許多歡笑跟快樂的回憶,全世界60億人口,是什麼樣的緣份讓我們有這個機會在這所學校共處三年。感謝你們,讓我年近不惑還有機會抓住青春的尾巴,從你們身上跟稚嫩的臉龐,我不時的被感染到青春的活力,也希望你們從我身上可以得到一些什麼?願這些什麼化為翼下之風,讓你們御風而行,飛得更高,看得更遠,祝福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