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清畢業後工作了3年,不僅沒加薪、沒升遷、而且沒有改變過工作內容。眼看著其他同事都有新的發展,女友可馨十分為他抱屈,兩人還一鼻孔出氣說:「老闆真是瞎了眼!」


從事企管顧問多年的我,觀察一個上班族的言談舉止,就知道他以後會不會有更好的發展。那些常抱怨老闆不重視他、不聽他說話、不肯輕易授權的上班族,很難有好的機會。
許多上班族習慣「帶著奶嘴上班」,自毀前途卻完全沒自覺,他以為只要默默耕耘、不亂發表意見、凡事請求上司協助,就可以得到加薪或升遷。直到悶了很多年以後,還會把「懷才不遇」的一切責任,都怪罪給上司,說他沒眼光呢!


男子氣概卻不中用
什麼叫做「帶著奶嘴上班」?簡而言之,就是小孩子的心態,把上司當成永遠的爸媽!李清雖然長得一表人才、也很有男子氣概。但是,當他走進辦公室,就把自己偽裝成乖小孩。他永遠只是被動地等著上司交付工作,從不發問、不提供自己的想法、不回報進度……
「帶著奶嘴」的上班族,有時候還會把辦公室當成學校、把上司當成老師,認為自己是來學習成長的,上司有義務要把他教會。其實,除了非營利性的組織之外,公司經營的目的就是要透過顧客滿意而獲利,上司希望每位員工都能發揮戰鬥力,而且貢獻要比得到的多。否則,公司不就都虧錢了,哪還經營得下去?
李清常抱怨:「老闆不教我!」「上司不幫我!」「主管不扛責任!」他若能拿掉奶嘴,以成熟的心態逆向思考:「我要自己學會自立自強!」「我要幫上司的忙!」「我要協助主管把責任扛起來!」他的發展絕對和現在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