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煩悶的午後,我躺在爸媽房間的地板上,享受宜人的沁涼……就在翻身的剎那,我發現了零點五公分大的黑漬,仔細一看,原來是隻小蟲。興奮之餘,趕緊找了個透明的小塑膠盒,把牠裝在裡面,像得到珍寶似的捧在手心,這是我和小寶的初次見面。

打包螞蟻蚊子回家
葷食蟲蟲大啖美食

每當我坐在書桌前,總是喜歡放牠出來玩,小寶的腳像輪子似的,飛快地爬來爬去,由於牠的翅膀受傷,所以飛得跌跌撞撞,但這讓我和牠相處得更久。一開始,晚上吃水果,我都會「偷渡」一小塊和牠分享;牠會慢慢品嘗,以仰角四十五度的姿勢。後來有一次我把剛被電蚊拍電到的蚊子丟到小盒子裡,小寶迅速地開始分解牠,首先是腳,再來是翅膀,最後精華非身體莫屬。看牠吃得津津有味,我認定牠是葷食主義者,從此我把在學校蒐集到的螞蟻(學校的螞蟻總會從天而降,像搭降落傘似的)、蚊子、飛蛾,「打包」回家。

有一回,爸爸發現了我小盒子裡的秘密,他告訴我那是金龜子,但我印象中金龜子總是發出像直升機一樣的嗡嗡聲,並且東飛西撞,小寶卻不會發出擾人的聲音,所以姑且稱牠蟲蟲就好。

既然「東窗事發」,我就明目張膽讓小寶出來兜風,有時我會讓牠沿著盒子上方邊緣爬行,走獨木橋似的——只不過沒有盡頭。後來我發現小寶走過的地方都留下白白的痕跡,於是剪了一張黑紙,果真小寶都會做記號,讓我大開眼界。

愛牠就要尊重牠
讓牠回到大自然

一個假日午後,照常不情願地從被窩爬起,伸懶腰的剎那,突然發現小寶的家是空的,頓時,我的心也空了。胡亂翻了一遍書桌,沒有發現牠的身影。連一個訊息都沒留下就走了,難道小寶怕我們分手時太傷心,直接來個不告而別?

我繼續努力尋找牠的蹤跡,終於在窗戶旁,讓我發現了牠。當場把牠痛罵一頓後,我才發現原來我的朋友除了有六隻腳,還有一對翅膀,當初牠因受傷才會降落到我們家,現在康復了,嚮往回到屬於牠、有著新鮮空氣的大自然。

經過一整晚的折騰——好想把小寶留在身邊,卻又考慮到愛牠就要放牠走——我終於下定決心依小寶的意願,讓牠回到牠的快樂天堂。靜靜看著小寶吃完東西後用前腳整理觸鬚;看著小寶睡覺……和小寶相處的時光好快樂。

隔天我和小寶散步到常去的那個公園,把小寶放在手裡看了一會兒,牠好像知道要離別,靜靜停在我的手指上。和小寶說完悄悄話後,我把牠放在最愛的繡球花上,雙手合十祝福牠。隨著一陣微風,小寶張開了復原的翅膀,裡面那層是漂亮的透明。

小寶,不知道你現在過得好不好?有時看到相似的身影,總讓我想起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