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rlyn

小的時候,有一陣子非常迷戀科幻小說和科幻電影,不管是任何超自然現象、外星人訪地球、人工智慧叛變等主題,都深深吸引著我,有的時候小腦袋瓜裡頭還自行組了一個科幻小劇場,上演著自編自導的超現實劇碼,不過多半都是有如電影「E.T.」內所敘述的溫馨故事,像是我和外星人成為好朋友、外星人邀我到宇宙進行探險、我擁有一隻來自外星球的寵物等,然而,世界末日這種毀滅性的災難情節,倒是從來沒有出現在我的劇本當中。

長大以後,每每想起這段天馬行空的童年幻想,嘴角總忍不住笑意,我想這多半是我射手座樂觀的性格所造成的,不過仔細思考,這並不代表我不相信世界末日的說法,而是在我看來,末日帶有一種極為強大的力量,末日的形式與發生的時間眾說紛紜,就連科學家也無法保證,既然人類無法掌握末日的去留,那又何必在乎生命的存亡呢?

或許更廣泛地思考,末日所代表的意義並非具象的災難性毀滅,而是人類對於世界的體悟、反省、淨化,藉由這樣的機會重新省思地球上的各種問題,如生態、環保、人權、第三世界等,進而將我們的生活帶入下一個課題當中。想像一下,如果世界末日變成一把大漏勺,把地球上的壞渣渣都一一撈起檢視,那麼世界末日是不是就不那麼可怕了呢?反而還有點可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