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凱西

充滿暖陽的週末下午,曉芯跟死黨莉萍坐在咖啡廳裡,這會兒氣氛有點凝重,因為曉芯剛抱怨完那個男人的事情。

有實無名的曖昧 泡沫關係一戳即破

曉芯跟那男人不知道算不算「交往」了一陣子,總之,兩人經歷了一小段吃飯睡覺都在一起的日子,卻沒有愛侶該有的溫暖,直到曉芯問那個男人,他們倆之間算甚麼關係?男人遲疑了一會兒才說:「我不覺得妳是我的女朋友。」

這答案像落在曉芯臉上的一巴掌,即使她也自認對他的感情還談不上是愛,但既然問出口了,總是有一點期待。

於是,為了避免更多的傷痛,曉芯速速從這段關係之中退了場。那男人也沒有回來找她,理由曉芯也猜得到,因為要是他這時候主動找了她,表示不想失去她,也就是必須給一個類似承諾的東西,或是得多放一點感情。而那個男人很明顯地還不想。

能力太強擋住愛 男人覺得不被需要

「他說,我什麼都能自己處理,根本不需要他。」曉芯有點無奈,喝著咖啡,心裡很悶。

莉萍對著曉芯,看進了她心底,這會兒曉芯的心裡肯定在想:「我要是不需要他,就不會去找他了,他怎麼能夠這樣說呢?」其實說穿了,那個男人就是不夠喜歡曉芯,不過之所以會「不夠」喜歡,很可能是因為曉芯的某種特質擋住了他的愛,讓他不敢再進一步。

「我想……」莉萍說這話時得小心翼翼,「他可能是有點怕妳。」

不過話一說完,莉萍還是覺得自己說錯話了。

「怕?怎麼說?」曉芯疑惑地看著莉萍。莉萍的確說錯話了。

「就……」既然說錯話了,就乾脆說明白吧!「妳就是個大女人啊!任何事情、任何人都不能撂倒妳,那傢伙肯定覺得自己無法征服妳,與其正式交往之後覺得抓不住妳、覺得自己不被需要,不如就別讓自己陷入感情之中,繼續維持現況。」

莉萍說完,曉芯陷入很長的一段沉默,長到讓莉萍開始有點害怕,但要說些甚麼來破冰,莉萍自己也不曉得。

謝天謝地,曉芯的電話這時響起,她工作臨時有事情得趕緊處理,於是這場尷尬的下午茶,就這樣被一通電話給拯救了。

也曾依賴卻失去愛 懦弱男自認靠不起

回到家打點完老公孩子之後,莉萍想起了曉芯,她現在肯定很難過。莉萍傳了個訊息給她,跟她說了對不起,告訴她自己不是有心,只是想替她找出問題所在。

曉芯是隔了一天之後,才回覆了莉萍一段很長的訊息:

「莉萍,我不難過,其實我早已見到了事實,在我跟他相處的時候,就很明顯感受到他對於我太小心翼翼,像是怕說錯了甚麼就會輸給我,這也讓我感到很挫折,因為我並不想在他面前,把自己偽裝成一個只想靠男人的小女人。

我知道小女人會比較受男人歡迎,因為小女人讓男人感到被需要,讓男人有存在感。妳說的一點都沒錯,甚麼事情都撂不倒我,我都應付得來,如果這就是大女人的定義,那好吧,我就是個大女人。只是,那天離開咖啡廳之後,我思考著,究竟我是怎麼變成一個大女人的?我想到了當年我跟傑克在一起時,我事事順著他,什麼都想仰賴著他,那時我的確覺得很幸福。然而,他卻劈腿了,理由正是我過度依賴,他承受不起。當時我相當震驚,因為我知道自己很堅強,否則在工作上是不可能有此等表現。

離開傑克之後,感情上我無法再仰賴任何人;工作上,我也必須扛起許多責任。說我甚麼都處理得了,也是經過鍛鍊而來:因為我無法再仰賴任何人,所以我必須事事靠自己;因為有太多人仰賴我,所以我也不能再想倚靠誰。如果今天的我,就是讓男人害怕的大女人,那我也只能說,每個大女人的背後,都有一段辛苦的歷程。如果可以,誰不想有點倚靠?那個男人所想到的障礙,不過就是自己的幻想罷了,說穿了,是他自己認為自己靠不起,拿我的堅強來當自己懦弱的藉口罷了!我能怪誰呢?就只能怪自己遇錯人吧!」

看完訊息,莉萍思考了很久。的確,大女人或小女人,都是人生雕塑出她們今日的面貌。或許她們感情挫敗的問題,真是出在對方身上,與其要求她們偽裝,不如鼓勵那些男人拿出勇氣來得實際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