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跨年,夠浪漫了吧!異國過節果然不一樣,連電影情節都上演了……


回到13年前,也就是眾所矚目的西元2000千禧年,當時我還是個離家不久的留學生,又是第一次出國,對書本裡的歐洲更是充滿了浪漫的幻想。於是趁著學校新年假期,和朋友相約前往法國巴黎,計劃在12月31號的晚上,在閃耀亮眼的艾菲爾鐵塔前,與人山人海的陌生人一起熱鬧歡呼倒數跨年。


人潮湧進 無懼寒冷
即使當時飄著毛毛細雨,但艾菲爾鐵塔上斗大的金色「2000」字樣,仍讓我們興奮莫名,一點都不覺得冷。隨著夜色越來越深,不同膚色語言的各國遊客也如潮水般一波波湧入,我和朋友一邊高興地聊天拍照,一邊也逐漸感受到一股莫名的擁擠。我們不約而同地開始抱緊身上的包包,雖然是初出茅廬的背包客,但多少也聽聞過巴黎的暗黑面,再怎麼開心,也還是得保持一點警覺心。
過沒多久,我們身旁忽然出現一群高壯的非裔年輕人,不知道是法籍移民還是觀光客,扛著音響播放著震耳欲聾的音樂,圍成一小圈手足舞蹈扭動著身體,看似也在享受著這難得的浪漫巴黎跨年夜。此時已接近倒數的午夜時分,擠到不行的龐大人群與高分貝的眾聲喧嘩,讓我和朋友越來越難聽到彼此的聲音。沒想到音樂聲頓時嘎然而止,轉頭一看,那群非裔年輕人竟然瞬間一哄而散!就這樣消失在漫漫人海裡,而接下來的畫面,讓我們徹底傻眼了。


黑人快閃 白人尖叫
原來那群非裔年輕人是在搶劫!一哄而散之後,出現在眼前的是一個大喊著「Help! Help!」的中年白人,雙手空空、無助地望著周遭人群。原來他們是針對落單的觀光客下手,一群人一擁而上圍住進行洗劫,高招的是利用這種喧鬧嘈雜、萬頭鑽動的場合,以放音樂和圍圈圈假裝跳舞來掩人耳目,因此旁人很難聽到受害者的求救聲,更不容易注意到他們的惡行。中年白人的值錢物品都被搶了精光,包括背包和相機,只剩下身上的衣服。那些壞人拔腿就跑,他也知道寡不敵眾,追上去也沒有用,無奈地望了我們一眼之後,就垂頭喪氣離開了。
我和朋友則是從看到他的那一刻起,就驚嚇得說不出話來,歡樂的氣氛瞬間凍結,緊接而來的是一股無以名狀的驚恐:那些兇狠的惡少就在我們附近流竄,而誰都可能是他們的下一個目標!黝黑的膚色搭上深色的衣著,在這幽暗的夜色下,更是難防且難辨認,觀光客人生地不熟又語言不通,遇上他們還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我和朋友的巴黎情懷頓時消失殆盡,勉強撐到倒數完,就落荒而逃衝回旅館,草草結束這個驚魂千禧夜。
從此以後,我就再也不相信什麼刻板印象,任何地方都有好人有壞人,有美景也會有犯罪,自助旅行可以有計劃有期待,但絕對不能太浪漫太天真。什麼異國風情、電影情節都是假的,看緊包包、提高警覺才是真的!


珍奶╱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