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孩子是人生一樂,自從兒子來到我的生命中,看他的一抹天真笑顏,就覺得這一輩子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幼年的他,有如小天使,帶給周圍的人歡樂;我則開心地教他背我喜歡的哲學《老子》。
所有教過他的老師都跟我說同一句話:「你的兒子很乖。」確實,成長路上,他很少給我添麻煩。當他服完兵役,因為沒找到合適的工作,暫時在附近當保全,當著當著就習慣了。當親友一聽說受過化工訓練的他在當保全,一開始都很驚訝,後來也漸漸習慣,工作不好找,他願意做就好。親友常勸他,人往高處爬,多方留意更好的工作;但看他習慣上保全班,也只能隨他去,畢竟那是他的人生,靠他自己經營。

之前,他有去應徵有名的鑄造科技公司,當任職該公司的學長打電話通知他錄取時,前一天他才剛跟保全公司簽約,就這樣陰錯陽差得當保全三年。這三年間,他一本低調的宅男性格,除了很少應酬,一下班就是回家陪我看動漫。其實,是我喜歡陪他看他喜歡的動漫;他知道我喜歡看推理劇,還會特別預備一些推理動漫。我們總是一邊吃飯、做縫補或運動,一邊看一邊討論劇情。若我出差不在家,他也會幫我保留缺看的那一集,真是貼心。

親友常提醒我,要不斷提醒他,應該找女朋友、找更好的工作或考公職。我一開始也很不能接受他的工作,但靜下心想一想,雖然他賺的錢少,卻能心平氣和過生活。他主張凡事簡單就好,沒事就陪媽媽,如同現代老子,這正是我教給他的理念啊。現在後悔沒教他背積極入世的孔子思想已經來不及了,但即使孔子主張積極有為,也說「亂邦不入」,世局不好時不要做官。

反觀有些朋友的兒子,一心想創業,不知花了父母多少血汗錢,蝕本不少,真正賺到錢的卻少之又少,我們母子豈不是正安享家庭「小確幸」。此外,以他的年紀卻不主動找女朋友,真是人間「奇葩」,作為開明的家長,我也只能隨他去。

他常常告訴我,不要讓外人知道他的工作,擔心別人會看不起我這個當媽媽的;我則認為無所謂,畢竟正當做事,不偷不搶,不需要覺得丟臉。只是他有時明顯感受到自己沒有社會地位,無法受人重視。既然有此感受,何不趁還算年輕,好好努力,往自己認為理想的工作邁進?或許他已經在努力了,只是我沒有察覺。一位講經的老師常說,他對子女的要求是「健康、快樂、心腸好」,其他都是次要的;我的心情則是,與其富貴榮華還不如一家人常相左右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