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大夜,正要整理單位環境及護理工作車時,突然,電話鈴聲響,我直接拿起電話:「8A病房您好!」
「學姊,我8C啦!我有一個病人看起來怪怪的,妳可以來幫我看一下嗎?」話筒傳來某個學妹怯生生的聲音。

「跟妳上班的學姊咧!妳找人幫忙,會不會找的太遠了點!」我皺皺眉,8C腸胃科病房,跟我們8A胸腔科病房雖然在同一層樓,卻分屬不同的單位,哪有人,有事自己科的學姊不找,找到別科去?

心電儀器 竟不會用

「學姊在忙另外一床,沒有空幫我看……」
我翻翻白眼,心裡暗自猜測8C的同仁,該不會是懶得理這個學妹!能上大夜班最少也有半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對病人的評估,竟然只以會「怪怪的」來表達。病人再怎麼怪,至少也量個生命徵象,去找值班醫師啊,怎麼會來找我們呢?
「那就先量病人的生命徵象!有問題再跟值班醫師講啊!」我看著5台未清潔的工作車,超想掛掉電話的。
「可是可是,就都量不到血壓!脈搏也都摸不到……」
哇咧!「是哪一床啦?妳馬上推心電圖過去給我裝上!」我氣得大吼,聽到學妹回覆後,直接用力掛上電話。
「怎麼了?」同事一臉錯愕地看著我。
「啊知!8C的學妹在搞什麼?我去8C,幫我顧一下我那邊。」我氣急敗壞地回道,便朝8C-3跑去。
一到病房門口,就看到學妹拿著心電圖的接頭,在患者胸前比來比去的還放不好。每年必認證的急救,每月必上的心電圖儀器,這個學妹竟然還不會用。
「妳搞什麼啊?」我極力地壓低我的聲音,搶過心電圖的接頭接到患者胸前。
接好後,嚇!心電圖竟然呈現一直線……
我直接跳到床上做心外按摩,再也壓抑不住我的音量:「馬上去全院廣播8C-3急救,叫值班醫師來啦!」


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並心裡發誓,這天兵學妹要是連全院廣播都不會,我絕對要跟她們護理長好好聊一聊。
幸好,沒幾秒就聽到全院廣播急救的聲音!在我壓到全身快虛脫的時候,終於來了支援人力,7樓的護理人員換手讓我下來。麻醉科醫師直接站到床頭準備插管,麻醉科護理人員也趴到患者身上找血管,好幫患者抽血,所有人各就各位。
突然,正準備抽痰的呼吸治療師,指著身旁一疊隔離衣看向天兵學妹:「為什麼這裡會放隔、離、衣?」
醫院裡,針對「接觸」便會被患者傳染的疾病,通常會採接觸性隔離,就是在病床旁放置隔離衣及手套,供接觸患者的人使用。
所有人的目光也都看向天兵學妹。
「啊!對不起,我忘記了!患者有疥瘡要隔離……」
疥瘡,是讓人奇癢無比的皮膚病。更具有恐怖傳染力,不但太靠近患者會被傳染,就連患者接觸過的衣服、棉被等布料,在3天內也都具有傳染力。而且,就算治療好後,一個月內的復發力及傳染力也都還很高。根本是只要一人感染,就會全家中獎,傳來傳去沒完沒了。
天兵學妹話一說完,所有人瞬間退了一步,除了7樓的護理人員,只能欲哭無淚地堅守著患者的心外按摩。
我則看著莫名發癢的雙手,想像用力掐住天兵學妹脖子的感覺,我在患者胸前整整壓了5分鐘以上耶!
「這種事都能忘!妳會不會太誇張了?」值班護理長氣得瞪天兵學妹一眼,穿好隔離衣後,馬上接手7樓護理人員的工作。
「我已經開始覺得,全身癢到不行了啦!」麻醉科護士直跳腳。
「還好,我還沒碰到病人。」麻醉科醫師一邊穿上隔離衣一邊稱幸。
我瞪向麻醉科醫師一眼,暗自思考自己剛進醫院的時候,有做過這麼誇張的事嗎?
沒有!不可能有!絕對沒有!

哦哦╱嘉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