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一個人透過對知覺的啟開,從10分鐘策略的快速著手,馬上可以找到心煩的壓力源,並且著手改善。

我們這一生都配得過幸福快樂的日子,千萬不要長期待在「心煩」的領空內,讓自己消耗生命的能量,又衍生周邊更多的後續壓力。只要有撥雲見日的決心和方法,很快找到壓力源,並採取行動解決,日子會好過得多了。

吳娟瑜

有一回,一向心平氣和的我,在早上8點多醒來,心情竟然大受影響,就是一種不愉快的感覺,一種悶悶不樂的情緒。

躺在被窩裡,我問自己:「昨天有吃到什麼食物讓自己不舒服嗎?」

答案:「沒有!」

「昨天睡前有和誰爭執嗎?」

答案:「沒有!」

「最近有什麼工作上的事讓我有壓力嗎?」

答案:「沒有!」

那,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一早醒來就不開心?

這時,我靜下心,睜開眼睛,張開耳朵,注意四周環境的動靜……

果然,讓我找到答案了。

原來住屋附近100公尺,有個建築工地正在進行作業,可能為了趕工,竟然在早上8點鐘,挖土機就開始隆隆作響。那種吵雜的聲音在白天夾在車聲、人聲之間,可能可以漠視、可以忽略過去的。可是當它成為清晨唯一的大聲音時,各位可以想像那種干擾人心的負面感受有多大?

我慶幸自己找到「心煩」的壓力源,儘速跳下床,立刻關上窗戶,又扭開音樂頻道,讓美好的音符快速遮掉那枯燥、煩人的聲響,好讓自己一早起床是在充滿愉悅、充滿活力的感覺之中。10分鐘之後,心煩的感覺消失無蹤,我也不需要把這種莫名其妙的煩躁帶在身上一整天。

打開知覺管道 讓反應更靈敏

大多數時候,我們的知覺管道是封閉的,是反應遲鈍的,若要快速跳脫莫名其妙心煩的感受,不妨練習敞開知覺管道,讓自己身心暢通,並找到儘速改善的方法。

類型 盲點 改善之道

視覺 視而不見 靜心下來觀看周邊人際關係或天地之間的

微妙變化。

聽覺 聽而不察 樂意聆聽別人話語中的弦外之音。

嗅覺 聞而不明 嗅出各種氣味,也要嗅出周遭的氣氛,懂

得分辨進退的藝術。

味覺 嘗而不知 要食而有味,要享受各種飲食所帶來的味

蕾開發,吃……要慢慢來。

觸覺 摸而不感 在觸摸中找到豐富的身心感受與滿足感。

心覺 覺而不悟 要有感受,還要進入覺察,同時找到事件

的核心啟示。

找到心煩源頭 10分鐘策略

有位上班族在公司舉辦「壓力管理」的教育訓練課程中碰到了我。

「不知道為什麼從早上起床就是內心很煩……」約莫27歲的他,年紀輕卻眉頭深鎖。

「你一定知道原因,想想看,起床前後發生了什麼事?」我把他的問題交還給他自己去面對。

「嗯……好像是我媽媽一早叫我起床的聲音讓我心浮氣躁。」

原來都已經是成年人了,媽媽卻仍舊把他當作念書時期的孩子,一早就碎碎唸:「還不趕快起床!你到底要睡到幾點?捧人家的飯碗,你也要替老闆著想……」

這些「非滋養生命」的話語,一句一句打到他清晨意識仍模糊的心坎裡,果然讓他一早起床就不好過。

各位不妨在發現自己有心煩現象的時候,儘速在10分鐘內察覺它,改善它,才不致於影響了一整天的生活動力和工作進度。

▓寫下來

透過3個W(What→Why→How)寫下來的方式來找解決方案。

一、What(什麼事心煩):上班一天已經很累,回到家

還要做家事。

二、Why(為什麼心煩):因為不想動、很想休息。

三、How(怎麼辦):勇敢告訴家人,需要靜心15分鐘,

調整好就可以做家事了。

▓找人談

旁觀者清,聽聽參考建議,可以打開局面。

一、找對人談: 找到可以提供正面成長資訊的人來談,

避免增加額外的壓力。

二、誰是對的人:1.不批判的人2.懂得聆聽的人3.溫暖

關懷的人4.相同領域的人5.有成長經驗的人

▓走出去

離開現場,轉移注意力。

一、聽演講 五、逛書店二、看電影 六、去運動 三、到戶外 七、其他

四、做志工

著手改善壓力源

從心煩到心平氣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