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乾任

結婚五年多,加上交往兩年,老婆大人說:「真沒想到已經那麼久了,我怎麼還沒開始厭煩你?我明明是個喜新厭舊的人。」

我笑著說:「因為我日日新,天天都在進步啊!」

這是某晚臨睡前,我們夫妻在床上的對話。不是放閃光,只是覺得「說話」真的是維繫夫妻感情非常重要的一種方式,剛好我還算愛說話(所以工作選了評論寫作),老婆大人也滿願意聽我說話,所以一聊起天就說個沒完。

常常周末夜,從晚上一起吃飯看電視開始,天南地北瞎聊,到晚上關燈就寢,躺平在床上時,還不斷的閒扯淡。有時候實在聊得太起勁,起床喝水上廁所,瞄一眼窗外,天色竟然已經微微亮了,才趕緊認真睡覺去。

保持順暢的對話,我以為對夫妻關係的維繫有很大的幫助。現代的生活太過煩人,我們跟辦公室同事在一起的時間常比家人多很多,有時工作又要加班應酬,回到家累得半死,有時根本不想開口說話(不擅說話的男性朋友更是如此)。如果再加上有小孩要照顧,夫妻兩人能夠安靜獨處說話的時間少得可憐。

若是這麼順其自然的發展下去,最後變成「不說話夫妻」(只進行最低限度的日常庶務溝通,不向對方訴說心情想法)的情況也大有可能。

另外,少數人的確不擅長說話,也不愛說話,但這種人會以肢體語言表達心意。我說的不說話,指的是兩人互不向對方發出表達關愛之意的訊息,拒絕互動。

俗話說「話不投機半句多」,夫妻如果不說話或無話可說,是婚姻危機的警訊,務必想辦法破解此一僵局。多多開啟順暢的溝通管道,對夫妻生活的運轉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