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太太原本都有工作,40歲有了小寶,我不希望因工作損失和孩子的相處。跟太太討論後,她喜歡工作,再者她稱讚我比較會帶小孩,我們決定讓我在家帶小寶。最先要說服的是我媽,她跟我們一起住,很傳統,怕鄰居說我沒出息。但我不怕別人講,清楚方向就好。


小寶一出生,我用各種方法跟他接觸,每天用手、肢體逗他、對他唱歌、說話。小寶1歲前不是哭、就是吵。我觀察他的學習是直觀能力,所以常帶他去大自然,讓他能創造。像小寶在家玩積木,到戶外會疊石頭、樹枝。可惜有次我帶他去新生公園爬樹時,被管理員制止,對方說小孩爬樹會毀損樹木,就是這種人為限制,造成孩子某些天生能力無法發展。
大部分父母對不打不罵的教育方法充滿懷疑,其實學齡中的孩子一直在copy大人的東西,爸媽之所以會愈來愈受不了孩子講的話,是因為這些都是小孩從爸媽身上學來的。所以我跟太太一直避免讓小寶學到用威脅的方式說話。
小寶跟我的關係非常好,我讓他維持幼童的樣子,只協助他。小寶2歲時,我和幾個家庭組親子共學。我喜歡跟他對話,不斷問他,他容易亂講,但亂講到最後,會講對。有些人稱2歲為人生第一個反叛期,但我認為那是孩子練習自主的第一階段。


父子學會人際互動
像小寶吃副食品,我就讓他去玩,弄的到處都是,再清就好。當初我帶小寶徒步環島,有人認為2、3歲小孩需要固定空間,不然會沒有安全感,但我認為小孩的安全感來自人,我跟我太太24小時陪著小寶,換個不同空間,對孩子是種探險。

主要是人際互動。小寶曾遇到其他孩子不借他玩具,我讓他知道,被拒絕沒什麼大不了,協助他用別的方法再試,不要放棄。後來小寶發展一套方法,他會問「為什麼不借我玩具?」對方說不熟啊。小寶就站著開始自我介紹,很有趣。
我也有挫折。有次小寶騎車,鄰居小孩突然衝出來推倒他,後來我就特別注意,隔沒幾天,小寶又碰到那個小孩,我沒介入,看他怎麼反應,結果小寶沒攻擊對方,也沒逃避,只是對著他大叫一聲「啊!」鄰居小孩就跑走了。小寶用一個不傷人又能保護自己的方式,去面對危險和衝突,讓我很意外,眼淚差點流下來。我深刻感受,小寶已經長出一些能力,我不能再用既定的價值觀對他。他現在4歲9個月,已經會安排每天想做的事,我從不覺得他要聽我的。有些爸媽會認為小寶智商特別高或太早熟,其實沒有,我只是提供給他練習的空間和機會,而不是每件事都照我的標準。小男生其實不會比較難帶。只是我常陪他玩到累掛,然後很滿足的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