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許多女性一樣,對於財務管理,我總是心存畏懼,只要聽到朋友在討論債券、共同基金或是股票等投資問題時,我的大腦會不自覺豎起白旗,我自認是理財白癡,不過身旁很多已婚友人比我還誇張,財務全丟給老公處理,自個家做什麼投資完全沒有概念。

其實把錢全權丟給男人處理是件很危險的事,在看到一些友人在和老公離婚後,因為之前對兩人的財務狀況一無所知,事後在分財產的時候,常會因為自覺吃虧而後悔不已,關於這點,《富小姐的理財魔法書:何必等待白馬王子?》和《Finding a Financial Advisor You Can Trust: A Guide For Investors》的作家芭芭拉史丹尼(Barbara Stanny)比任何人還清楚,她以過來人的血淚故事和理財經驗,來教育更多的女性學習財務管理。

<真實案例>富家女摔大跤才開竅

芭芭拉史丹尼出身於富裕之家,老爸理察是專門為人解決稅務問題的H&R上市公司創辦人之一,從小老爸打理家中所有理財事務,讓她認為未來的老公一定也會像老爸一樣:「一切交給白馬王子就好。」

數年之後她到以色列旅行,認識了英俊的律師,兩人墜入愛河,並在美國結婚生子。

由於老公很有數字概念,芭芭拉史丹尼把跟錢相關的問題全交給他處理,從銀行帳單、存款、稅務問題到老爸為她設立的基金和股票,這位人妻一概不管,身上有的就是提款卡。

所有的事情看起來是如此的美滿,一直到芭芭拉史丹尼的老公炒股失利,有一天她去提錢,發現連60元美金都提不出來,才知道大事不妙,事後老公把爛攤子丟給她,逃回以色列,兩人最後落得離婚下場。

有好一陣子,芭芭拉史丹尼怨天尤人,氣老爸、恨前夫,可是最後她發現要怪的人是自己:「因為自己的無知和自我否認,我始終沒有對自己負責。」

<專家建議>家中財務透明 定時討論

Sterling 投資管理公司的董事長Jacquette M. Timmons表示,已婚婦女對財務負責的第一步就是要讓家中的理財狀況透明化,這需要女人好好和老公說明清楚:「我需要了解我們兩人的財務狀況,如果有一天你不在的時候,我必須知道我們到底有哪些投資,我也必須知道到時應該做出哪些決定。」

錢一直是許多夫妻吵架的導火線之一,要如何讓夫妻雙方能夠好好心平氣和的討論和錢有關的話題?Jacquette M. Timmons 建議,夫妻可以找一個像是星期五晚上的固定時間,兩個人準備一些美酒,在氣氛變得比較緩和時,輕鬆的討論目前的錢財動向、是否有哪些理財目標以及兩個人的理財優先順序,Jacquette M. Timmons說:「重點是要讓這個討論變成慣例。」

<如何著手>主婦也能變專家

在能和老公好好討論家中的理財問題時,人妻們也不妨好好充實自己的投資知識,就像芭芭拉史丹尼在重重摔一跤之後,為了三個寶貝女兒,下定決心要開始打理自己的財務,努力吸收各項理財知識,在成為理財專家之後,芭芭拉史丹尼也以過來人的身分提出建議:

1.列出妳可以做的理財教育活動:像是網路資訊、報紙、任何理財雜誌都是很好的管道,注意和理財有關的課程,許多投資公司都會舉辦一些免費的演講、研討會,但是也要提防為拉業績而不擇手段的業務員。

2.安排妳的理財教育時間表:像是何時要上課、聽演講或上網,這些活動應該像是妳會固定花一些時間做的活動一樣,成為妳生活的一部分。

3.每天都花一些時間自我教育:不管每天多忙,都必須找時間吸收一些理財知識,像是妳在炒菜的時候,可以趁機聽理財廣播節目,摺衣服的時候可以順便看理財節目。

4.找個朋友和妳一起分享理財知識:妳可以問那些比妳懂理財的人「如何投資」或「如何開始投資」等問題,最好的方式是加入和投資理財有關的社團。

5.記錄組織妳每天所學到的理財知識:一旦妳知道要做何種投資和為何要做這項投資,妳要開始使用小額金錢投資,一開始數目不要太多,可以慢慢做固定投資。

這位人生一大半輩子都是靠男人為她打理錢財的富家千金,繞了一圈才發現最可靠的人是自己,雖然繳了不少冤枉錢和淚水做學費,芭芭拉史丹尼終究領悟出這些寶貴理財知識是誰也偷不走的生財之道,換句話說,把錢全權丟給老公管真的是一件風險很高的賭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