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好的時候,我的一名女性友人May很少留在公司加班,現在景氣不好了,May反而天天留在公司,不到晚上7點不會輕易下班。

我不禁為她感到高興,在這一波無薪假的衝擊之下,她仍有加班的機會,豈不是代表了她可以不用擔心裁員和公司營運不善的問題嗎。

MSN上頭,我和她閒聊的說道:「最近這麼忙,可別累壞了身體。」

她很快的傳了一個笑臉符號過來,回應道:「忙什麼忙,不就是看看網路新聞和短片,打發上班時間嘛。」

「啊?我看妳一直在加班,應該忙壞了才是,還有時間看短片呀?」我好奇地問她,不由得覺得事情古怪,如果空閒的時間這麼多,應該可以儘早下班才對,何必待在公司留守到這麼晚。

無薪假還進公司,所為何事?

「唉,別說了,我早就在放無薪假了,哪來的事情可以忙。公司從1個月之前,就讓我們星期一不用進辦公室了。」May的文字滲透出無奈的心情。

「既然是這樣,妳現在還待在公司?」我更加不解了,今天正是星期一,如果照她所說的情況,她此時應該正在放無薪假,為什麼還留在辦公室裡頭不回家?

「有哇,一開始大家還沒什麼感覺,後來人事部門的同事傳出消息,說公司打算要裁員了,讓主管們給員工作個評分,打算要開除10%的員工。我們哪敢真的放假休息,當然要待在公司裡面表現給老闆看,證明我們的忠心和用心。」May說道。

「這種壞消息應該會保密到家才對,妳的消息可真快,連這種秘密都可以打聽到。」我不曉得該不該佩服她。

May給了一個苦笑的圖案,接著向我訴苦:「全公司都知道,我是經由後頭的同事告訴我的,哪能這麼神通廣大,要是真的可以聽見這種消息,我今天就是負責評比員工的主管了,而不是待宰的羔羊。」

她像是終於找到了一個情緒的出口,叨叨不休的開始說起自己的窘境,沒有薪水還得留在公司加班,只為了不想變成領救助金的失業人口。

聽著她越說越多,我不由得覺得有趣,景氣好的時候,老闆拿著加班費拜託員工留下來加班,景氣不好的時候,員工反而擠在辦公室自願作白工,如此想起就覺得諷刺。

老闆耍計謀,讓你自願作白工!

我在對話框敲下一行話,問May:「有沒有可能是老闆在玩群眾壓力的遊戲?」

「什麼意思?」她的對話隔了幾秒才傳送過來。

「老闆想要省下加班費,為了讓妳們自願作白工,所以假裝不經意的放出裁員消息,讓妳們個個都人心惶惶,誰也不敢真的去放假,反而互相制約的留下來老闆幫賺錢。妳想呀,要是只有妳回家,妳一定害怕自己會是被開除的那人,所以別人不敢回家,妳就跟著留下來,就算已經閒的沒事做了,還是要耗到7點才離開辦公室。」我說了一個老闆的狡猾計謀。

May愣了一下,連忙回答我:「哎,那我先去問問後頭的同事,看她的消息究竟是從哪裡來的。」

別以為老闆不會玩群眾壓力的遊戲,日系企業的加班文化就是這麼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