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佳真

大學的最後一個寒冬裡,我在精神病房實習。

 

我一直記得我在病房裡照顧的第一個病人告訴過我:「妳是一個好女人,但妳會遇到一個壞男人。」自此之後,我每每進入他的病室,他都會幫我算一次命。他幫我算過事業運、感情運和偏財運,口齒時而含糊模稜、又忽而清晰異常,令人無從分辨。他說他是呂洞賓和觀世音的化身,能以電流和我們所看不見的靈體溝通,他說醫學上稱他的行為為幻聽十分愚蠢,沒有人了解他使他感受到寂寞。他透露他的家人嫉妒他的才華而對他下咒,他會住進這裡是他自願住進來的,他說這也是一種修行。

我總是會靜靜地聽著他娓娓道來他的故事,走出病房,我翻著他有如層巒疊嶂的病歷,原來他的兄長是某科技公司的高層,他的家人因為忙於工作,也對他失去了耐心,因此將他送進精神病房。

他的言語令人莞爾,但他的故事和遭遇卻使人動容流淚。耶誕節的那日,我寫了一張小小的耶誕卡送給他,他竟然看著那張卡片潸然淚下。我始知,原來精神患者亦能感受到我對他的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