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高二那年,在學校門口過馬路時,被一輛時速超過100公里的小貨車撞到,駕駛沒駕照,女兒在醫院昏迷11天,從沒醒過。我一輩子沒哭過,第一次哭是幫我女兒拔管時。
我跟太太都認為,懲罰司機對我們一點幫助都沒有,我們也不和解,因為我們不會拿我女兒的命去跟人談多少錢。我只跟檢察官提,這車是公司的車,這位司機的老闆觸犯《公共危險罪》,但他採信老闆「不知他沒駕照,而且他已離職」的說法。檢察官如果這樣就被唬弄,那以後老闆因為便宜,都可以請這種無照駕駛,下一個是誰倒楣?這司機是單親爸爸,也是弱勢,才會做這種工作。能作為的是法律,但他不做,我沒辦法,我當時已悲傷到無力提告,只跟檢察官說:「我對你們很失望。」
遺物仍在 睹物思人

這種痛,時間不會沖淡的。我們夫妻都念科學,沒有信仰,也無法進入信仰的世界,但是靠自己又沒用,所以我們都在看精神科。我太太情緒一來無法工作,會立刻吃藥,讓自己不要這麼悲傷。我從小就很壓抑,不太有情緒,女兒走後,我深層的悲傷很強,就跑到身體作怪,我開始胸腔悶痛、耳鳴,吃藥這些症狀才消失。
我女兒的東西,我們一樣也沒丟,她的電腦我們還會幫她暖機。現在我太太睡她房間,覺得比較踏實。女兒去了哪?她覺得就在家裡。我當然無法理性的相信女兒還在家裡,但我認同把一切留在那裡,因為這對我太太意義很大。
我家有養貓,當初是女兒要養的,跟女兒最親,我老婆本來就對貓很好,女兒走後,她對貓更好了。女兒有個娃娃放在房間,貓每次都會把它丟到客廳玩,我們每次回家一進門,就看到娃娃在地上,我老婆都會覺得這是女兒在跟貓咪玩。我老婆今年要出國跳傘,我女兒生前喜歡玩這,我老婆覺得這是代女兒去跳,她跳的時候,身上就要帶著這個娃娃。老婆繼續做著女兒未竟的事,療傷。

遇到這事,我不會去思考死亡或人死後去哪的問題,我念自然科學,覺得這事就是發生了,人最後就是死。我最遺憾的是,沒機會再帶女兒去只有我可以帶她去玩的東西。像我女兒最愛吃我做的蛋糕,但她走後,我不曾在家裡做過。女兒很有才華,上高中自己發現很多知識的樂趣,但才入門,還沒深入體會,我自己是一直很享受這種自己發現的樂趣,覺得這才是人生最大的產業。
我跟老婆互相依賴更深了,因為只有我們知道彼此有多痛。女兒已走了多年,每次到陽台抽菸,我都會想像她正從不遠的公車站牌走回家,多希望先前發生的只是一場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