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時騎腳踏車環島,水和食物都沒了,還傻傻堅持不買,騎到無人山區才後悔!


去年,因緣際會到台東一個佛教道場當義工,那裡有一位大我10來歲的師兄,個性和其他人不一樣!沒事總是一個人躲在花園拔草,因為好奇,我也跟著他一起拔草。剛開始不熟,師兄不太喜歡說話,幾天之後,彼此有點了解,師兄的話才多起來。聊天中,得知師兄在台東市做水電,這個職業,讓我想起20年前的一段往事。


騎到桃園 單車故障
19歲那年,體弱多病的我抽中3年役的海軍陸戰隊,為了加強自己的體能和意志力,決定騎腳踏車環島。當時我在一家餐廳當服務生,過年時把年假和當月休假連成8天,大年初一我一個人從新莊出發,沿省道緩緩向南前進。誰知道才到桃園,腳踏車便故障,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腳踏車店,店家說沒辦法修了!只好花錢買一輛新的。這輛車,花了我很多錢,為了省錢,一路上我都跟人家要水喝。那時候單車環島的人很少,要水時,許多人也會順便拿食物給我。靠著陌生人的慈悲,一路騎到台東,沒有花到一毛錢。
從屏東楓港轉進南迴公路,不巧水和食物都沒了,還傻傻堅持不買,直到騎到無人山區才開始後悔!餓到全身無力不停發抖,想買也沒得買了!只好坐在路邊無語問蒼天。


卡車司機 停車關心
也不知道呆坐了多久,有輛卡車,停在前方100多公尺,下來兩男一女,不知所措的我,決定拖著疲憊身軀,向他們求助。司機看看我,再看看後方的腳踏車,答應幫助我。司機大哥幫我把腳踏車抬上卡車,接著一路開向台東大武。
本來我要在大武下車,無奈下起大雨,司機大哥說:「不如載你到台東市。」到了台東市,雨勢更大,司機大哥說:「不如到我家住一晚吧!」我一時沒有主意,就跟著司機大哥回到台東市的家。
當晚,我洗了6天來唯一的熱水澡,洗完澡,司機大哥還帶我去夜市吃鐵板燒,回來後,安排我和他弟弟睡一間,然後就和弟弟各自出門,留下我和他懷孕的太太在客廳看電視。因為尷尬,我便早早就寢,因為早睡,隔天清晨6點就醒了!發現司機大哥的弟弟正睡在我旁邊。這個時間,大家都在睡覺,本來不想吵醒司機大哥,但是找不到鐵捲門開關,又要趕路,只好厚著臉皮去敲主臥室的門。
司機大哥知道我要走,用一個大塑膠帶塞了很多餅乾和水果,臨別時,我特地抄了他的名字和地址,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回去感謝他,沒想到時光匆匆,20年來,我從未造訪過司機大哥。


緣分奇妙 感動重逢
依稀記得司機大哥在台東市也是做水電,和眼下拔草的師兄同一個行業,便隨口問問師兄認不認識某某某這個人?師兄一聽,張大眼睛說:「豈止認識,這個人是我麻吉。」我不敢置信!師兄立刻撥電話給這個同名同姓的人,問他20年前是否幫助過一個單車環島的年輕人?沒想到果然是!而且恩人剛好在我們道場前面的工地施工。
恩人在短短半小時內出現在我面前時,真像一場夢!恩人胖了很多,我幾乎不認得了!但是他清晰記得當年和我互動的每一個細節,因為,他這輩子只有讓我搭過便車、只有讓我這個陌生人去住過他家。
說著說著,我們眼眶忍不住都紅了!趁著這個機會,我對他說出藏了20年的「謝謝」!


徐正雄╱新北市(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