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天富 身障創業協會 理事長

我出生就四肢殘障,手腳卷曲像雞爪,生活起居、大小號都要人照料,我也曾懷疑活著的意義,但我母親從不放棄我,所以我很豁達積極。

30歲那年,母親頂下小說出租店讓我經營,希望我獨立。我找來好友搭配,他做了6年離開。千辛萬苦,我41歲終於結婚,有了孩子。有個爸爸殘障,我曾擔心兒子不敢面對同學,成長過程心理受創,但他很愛我。出租店生意每況愈下,為了增加收入,我上街賣抹布面紙,兒子跟我一起去叫賣好幾次。每次聽他喊著:「請幫助我拔拔。」我都激動莫名,我好喜歡他身上的甜味,但我無法緊抱撫摸他,只能死命親他的臉。我到學校接他,他一看到我就跑來摟著我,高興的跟同學說「這是我爸爸」。

關掉經營16年的出租店,我開始經營電腦彩卷,兒子身上卻突然出現一塊塊紫斑,一檢查是急性白血病,而且是最惡性的,造血功能失常,就像水龍頭打開都是污水,我痛哭吶喊,卻得面對現實。陪兒子進出醫院3年,最後他骨瘦如材,仍說:「我要快點好起來,看到這麼多哥哥弟弟妹妹走掉,我想去當志工。」我曾發願,只要他好,願意用任何東西換,但人是爭不過天的。兒子到末期不打嗎啡無法止痛,走前還哭著說不想死。

自己大病大難都沒死

有好幾年,我聽佛經看佛書,就怕靜下來想到他。後來逐漸覺得,我曾生大病,出車禍跟落水都沒死,又遭逢錐心刺骨的喪親之痛,也許是我還有事沒完成。而且算命說我命格「孤」,孩子跟著我經濟壓力勢必越來越大,但我自己生存都不容易了,說不定這是老天安排。

人生缺憾跟幸福其實是並存的,像上天給我舌頭就著盤子可以吃飯,咬起杯子喝水;雞爪手還可以勾著筆寫詩寫夢想。最美的是住救濟院時,我常寫信給母親,她不識字,我就等她來探望時念給她聽,她又哭又笑,不停拍我的臉。雞爪手還可以勾著愛妻耳鬢廝磨,勾著最心愛的孩子磨磨蹭蹭,雖然我們僅僅只有10年父子緣分。

我因而更珍惜自己還活著,也加緊腳步做想做的事。我開始記錄身邊身障人士的生命故事,辦了雜誌。我仿遊民雜誌讓殘障朋友上街賣,讓他們有工作;也為12個無法申請補助的失能老人募款,請身障者為他們送餐。

我61歲了,這幾年接觸癌症病人跟漸涷人,也逐漸審視自己的生死問題。母親80多歲了,常說她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可是我現在很快樂,我跟老天爺講,如果要我死,千萬別讓我痛苦。而且我現在做這些事,只求得好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