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作

琳達是我在美國念書時的外籍學生顧問,她擁有賓大的博士學位。當她43歲時,經妹妹介紹,與一位駐美術館的畫家第二次結婚。
我與她初次見面的那天,她剛新婚兩個月,滿面春風。我愣頭愣腦的問她:「第二次結婚?那您幾歲時第一次結婚?」她說剛大學畢業就結婚,27歲時就離婚了,「前夫是一個非常好的人,只是我們真的不合適。」多年後,我發現華人婦女提到前夫,至少會說出一個以上的缺失,而琳達的回答似乎是西方婦女的標準答案。

她的姓氏也在身分證、駕照及所有證書上改了幾次:從父姓、第一任夫姓、離婚後改回父姓,再到第二任夫姓。我說;「好麻煩啊!」她坦然地說:「反正都是男人的姓嘛!」

她的藝術家丈夫一周只有兩天下午去美術館工作,很多年才賣出一幅畫。他在20、30、40歲時,曾經各有一位女友,但都因受不了貧窮,毅然離去。琳達慶幸地說;「如果她們受得住窮,我就沒有跟戴責爾先生結婚的好機會了。」當時我聽了很感動,也很佩服。一般而論,如果丈夫收入微薄,通常妻子就會有怨言,但琳達卻是以尋到一個寶的心思,用常人所沒有的眼光,來仰慕自己丈夫的人品及才華。

與她交往多年後,我要回國了,他們夫婦邀請我晚餐。他們的家在市區一家店面的樓上,租來的一個倉庫堆滿了畫具及畫作。戴責爾先生親切有禮,把他與琳達每年旅遊各地的照片拿給我看,並述說著當時情景。

幾天前,收到琳達的電子郵件,她告訴我,丈夫與她都退休了。她目前快樂的工作,就是每天接送丈夫到高爾夫球場打球。她在信末的話,更讓我沉思良久:「結婚27年了!我越來越愛戴責爾先生,他真是一個很棒的人。」

我覺得琳達真是一個言行一致的人,她強調女性要獨立自主,因此,在選擇伴侶時,也從未想要在經濟上依賴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