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同事請託,我約芳華的先生在加護病房會客時間結束後碰面。

5個多月前,我曾和這對夫婦談過話。當時懷著3個半月身孕的芳華,發現罹患子宮頸癌第2期,醫師希望她以母體健康為重,盡早治療,芳華卻堅持生完孩子再說。

「謝謝大家的關心。」心意已決的芳華告訴我,無論是幫老大老二接生的婦產科醫師,還是腫瘤科醫師的考量,她都心領;但「我就是不想殺死自己的小孩,不管是老幾,我都願意為他冒癌症擴散的風險。」

有傳宗接代壓力

「先生呢?」我望向病人身邊鎖著眉的瘦小中年男子,他竟回問:「真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
為了解先生猶豫不決背後,是否有傳宗接代或其他壓力,我開始詢問家庭狀況一一推敲。當問到兩個孩子的性別和年齡,芳華的回應似乎意有所指:「不管是弟弟還是妹妹,我和爸爸,還有兩個姊姊都喜歡,我想奶奶也是。」
 
事態已明。醫療團隊根據我的會診回覆,尊重芳華繼續懷孕並暫緩癌症治療的選擇。未料2個月後,38歲的芳華竟發生出血性腦中風昏迷,在加護病房苦撐一個多月,剖腹產下7個半月大的男寶寶。

神奇的是,芳華在產後漸漸甦醒,家屬和醫療團隊士氣大振,趕忙回頭治子宮頸癌。病灶雖已擴散,病人卻鬥志高昂,以放射治療加上化學治療,力拼病情穩定返家療養。可惜天不從人願,出院前夕發生急性腎衰竭,芳華被送回加護病房,先生瀕臨崩潰,治療團隊又把我找回來。

「原以為苦盡甘來,老天為我們找到兩全其美的方法。」經歷折磨,身形益發單薄的先生見到我的劈頭第一句,就令人難以招架。我只能搬出醫學專業,萬分心虛回應:「這類併發症必須靠身體自我復原力,邊洗腎邊等腎功能恢復,醫療團隊再來想辦法……」

加護病房外的定期晤談持續近一個月後,芳華的先生主動問起,太太有沒有可能移到普通病房,「時間寶貴,我和3個孩子想多陪陪她。」他憂傷的說。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