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公生前很喜歡園藝。他來家裡,必去照料陽台上的盆栽。有一次他修剪盆栽的時候,招我去幫忙。外公只說台語。而我那時台語很差,「啊?」了很多次。外公無奈,叫外婆,外婆也是「啊?」的反應。外公有點生氣了,脹紅了臉。那是我第一次看見他生氣。
事情其實不難,當時若是觀察細心,用看的也能明白。外公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正夾住兩根彎曲的枝條。我們只要替他抓住那個位置,讓他空出手來綁繩子就行了。


執行完畢,外公沒再說話。外婆和我趕緊離開現場。事情是因我而起。我台語不好,反應不過來。但外公的怒氣,雖然只有一瞬間,卻是對著外婆而發的。大概語言不通,跟我發火也沒用,便轉移到親近的外婆身上。


專心練筆被襲擊
外公外婆都在我高中時候過世。另一件我始終記得的事,發生在盆栽事件之前好幾年,我還是小學生,正在報紙上練習毛筆字。外公忽然從後面伸手推我握著的筆桿,筆桿就掉在紙上了。外公笑著說:「筆要抓穩。筆沒抓穩才會掉。」
「哪有這樣的啦!」當時我心裡的OS是這樣。「哪有人管筆抓得牢不牢啦。老師都只看字寫得正不正,哪有管拿筆的啦。」不服氣,重新拿好筆再寫。沒一會,筆又掉了。轉頭又見外公在微笑。現在回想起來,我對周遭知覺度也太低了吧,才會被外公重複襲擊成功,沒資格抗議規則。但當時的我應該是更提高內心OS的分貝量:哪有這樣的啦!
這些事有時我會想起,特別是當發現自己性格上有些缺點那麼明顯,但多年來我都沒有正視。我就想到外公微笑提醒,而我卻一口咬定:那不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