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向來愛逛市集、市場,尤其喜歡市集那平實、生活化的在地庶民文化,以及充滿人情味的親切感,當然,市集平價走向的價位也是我喜愛的原因之一,讓我這市井小民可以逛得愉快、買得開心,快樂享受逛街購物樂!興趣使然,旅遊各地時我就愛到當地市集、市場走逛,趁機體驗

各地不同特色的市集風采。

各國市集種類多 遊逛其間樂趣高

綜觀說來,各地市集種類頗多,就販售物品來說,有的市集販售單一類物品,像是以販售古董為主的古董市集、專賣二手商品的跳蚤市集、藝品為主的藝術市集等,有的市集則是全方位涵蓋各類物品,服飾、日常生活用品、家具、飾品、生鮮蔬果等,樣樣俱全。若以市集地點而言,有戶外露天市集,也有位在室內的市集,若是露天市集,有時會因天候不佳而暫停開放。此外,各市集時間也不盡相同,有的每日開放,有的週末開放,也有的是因應節慶而展開,或僅在限定時段內開放,走逛之前事先查詢清楚可避免錯失「時」機。

走逛各市集前由於不知自己會發現什麼有趣的人、事、物,心情多是好奇又有點興奮,眼睛則忙碌的東張西望,或瀏覽琳瑯滿目物品、或找尋特別或是饒富趣味的物品、或是欣賞在地人文風情。大致說來,各市集有其吸引人的特色,如有的深具在地人文采風令人迷,有的是獨特趣味吸引人,走逛時樂趣與感受亦不同,像歐洲的聖誕市集帶給我歡樂溫馨的節慶感受;乘船逛泰國水上市場在船上與船販們買賣商品,特別又有趣;身在人潮眾多的印度市集,逛時得不時閃避身旁四周的人潮,「色、香、味」強烈的在地文化特色更是教我印象深刻。

各市集內物品琳瑯滿目,特別、有趣的商品最引我注意,像在逛泰國的水上市場時,某店家架上陳列著一排男性陽具造型的菸灰缸令我好奇多看幾眼。特別物品之外,具在地特色的物品也是我「注意」的焦點,如走逛吉隆坡的Central Market藝品市集時,特別駐足瀏覽蠟染布、蠟染服飾、錫器等馬來西亞當地藝品。逛市集購物時,議價似乎是多數人共同的喜好,我也一樣,但我覺得議價最有趣的是過程中和店家你來我往相互議價的趣味性,議價結果倒是其次。另外,我大多是先約略走逛一趟市集,多看、多比價後再決定購買哪些物品,避免自己在衝動之下購買過多商品!

以下介紹幾種不同趣味類型的市集,有機會旅遊各地時不妨趁機走逛市集,體驗各地市集風采。

期間限定類 聖誕市集

不同於常態性的市集,因應節慶、活動所展開的「期間限定」市集大多有其特定時段,要逛此類市集大都需掌握「時機」,如「聖誕節限定」的聖誕市集即是代表。

每年約自11月底起至聖誕節前後期間,聖誕市集在眾多地區陸續展開,像歐洲地區幾乎各大城小鎮皆有,其中,德國、法國的聖誕市集歷史悠久且具規模,如位於德法邊境,堪稱是全歐規模最大之聖誕市集的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聖誕市集,占地廣泛、攤位眾多,隨意走逛一番,數小時、半天時間已過!聖誕市集攤位所販售的商品琳瑯滿目,有具節慶意味的聖誕裝飾用品、糖果薑餅、玩具,也有燈飾、蠟燭、手工藝品、佈置飾品…等,很多商家也應景穿戴聖誕帽、聖誕妝飾,增添節慶氣氛。

逛聖誕市集時,由於人群眾多有時還得穿越「人牆」而過,但看看四周人群,三兩成群或購物、或玩樂、或是手拿一杯聖誕節特有的熱紅酒品酌,加上耳邊不時傳來聖誕樂曲旋律、群眾歡樂笑聲,呵呵,我就是喜歡這人多熱鬧、歡樂溫馨的節慶氣氛。

獨特趣味類 鐵道&水上市集

逛市集時,很多數時候是邊逛邊瀏覽市集內的商品,但當走逛某些具特殊景觀、趣味的市集時,體驗它的特別趣味是主要樂趣所在,瀏覽商品反倒是其次,例如位在曼谷近郊的鐵道市場(Maeklong Market)及當能沙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

剛開始逛位在湄功車站鐵道旁的市場,覺得與一般的傳統市場雷同,販售眾多蔬果、肉類、魚等生鮮食材與生活日用品,較不同的是攤販商家沿著鐵道擺攤,自己則是走在鐵道上逛市集。正當東逛西看時,聽聞火車聲響並沿鐵道緩緩而來,這時商家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攤位移離鐵道旁、收起頂棚,我也跟著退至鐵道旁,當火車經過後,商家再度迅速的擺回攤位、架棚,一切恢復原樣,我新奇的觀看此有趣景象,也佩服商家們的「快動作」,配合火車一天行經8次,商家們來回收、擺數次,難怪練就一番「閃車」好身手!

來到當能沙朵水上市場,有別於平時是步行逛市集,在這兒是「乘船」逛市集及買賣商品,坐船進入市場,場內水面上來往著一艘艘小船,各船販販售蔬果、熱食、日用品等各類商品,看見感興趣的商品就請船家將船隻划近,然後買賣商品,有趣又特別的逛市場體驗令人玩味。

人文采風類印度市集

市集是呈現在地庶民文化、生活的地方之一,逛市集可貼近了解平實又生活化的民居生活,有些市集的人文特色強烈令人逛後留下深刻印象,例如印度市集就是如此。

旅遊印度走訪各地時會發現幾乎各城市都有大小規模不一的市集,逛市集首先感受到的就是印度高密度人口的人文特色,走在市集中常有快被人潮淹沒的感覺。再來是見識到當地的貧富差距,市集內常會看到經濟較窘困的大人、小孩衣衫襤褸的向路人乞討,然而,市集中也不乏穿著光鮮亮麗的富人穿梭其中。最令我心有所感的是,儘管貧富差距大,大多數人怡然自得過生活,人們之間也沒有明顯的仇恨、憎厭心緒存在,大家和諧共處。

琳瑯滿目的各類物品也是印度市集的特色之一,克什米爾地毯、色彩艷麗繽紛的紗麗、羊毛披肩、五顏六色的手環、味道濃郁的線香、各種味道的香料、刺繡品、服飾、精油…,教人看得眼花撩亂,也感受「色、香、味」皆具的特色。

全方位購物樂 倫敦露天市集

各市集規模大小不一,走逛大規模市集的樂趣之一就是邊逛邊瀏覽琳瑯滿目的商品,挖寶、找尋獨特商品也好,純然「眼睛shopping」也罷,就是享受逛的趣味。

每回走逛倫敦規模最大露天市集的波特貝羅市集(Portobello Market)就是盡情體驗「逛」街的樂趣,由於市集區域聚集眾多商家、攤位,販售商品亦是應有盡有,生活雜貨、家具、蔬果、花卉、二手物品、服飾…等各類物品具全,週末時又有古董、跳蚤市集攤位的加入,真的是「好好逛」!雖說自己不是逛街狂熱者,也不是「潮拜一族」,但我喜歡來這湊熱鬧及感受逛街氣氛,還有瀏覽五花八門的商品。電影《新娘百分百》在此借景拍攝後,來此市集我喜歡到蔬果區逛逛,看看攤位上色彩繽紛的蔬果,腦中則浮現影片中休葛蘭漫步市集街頭,背景則是四季輪轉的經典畫面,而走到市集的Blenheim Crescent路口轉進,片中休葛蘭經營的書店「The Travel Bookshop」就在街旁,書店內還有電影劇照,體驗電影樂!

同樣的,逛曼谷的最大規模之一的週末市集(Chatuchak Weekend Market)也是如此,眾多商店逛得我直喊腳痠、看得眼花,但每回遊玩曼谷若遇週末時段,就是喜歡到這逛。商品種類多之外,價格不過於昂貴也是吸引我原因之一,此外,市集中有不少平價又好吃的泰式美食小吃,如涼拌青木瓜絲、椰子冰淇淋,逛累時就大啖美食,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