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瑟烈思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久到記憶中的人事得東拼西湊,時間也顛三倒四。

當U突然傳來一則問候的電子郵件,零零落落的舊事卻又明晰了起來。

那些畫面浮現著當年和U一起攻讀學位時,苦悶掙扎不敢多想未來的情景。然後模模糊糊地快轉,轉到畢業典禮那天,U喝得酩酊大醉來找我,希望給他壯壯膽,向心儀多年的女生告白。只是他喝得實在太醉了,跌跌撞撞口齒不清,根本走不到目的地就倒了。

之後,各奔前程,時間的流逝像只是不經意的回眸。失聯了近十五年,如果當年U順利告白成功,小孩也差不多上國中了吧!

U的問候叫我很是感動,出社會多年,只有工作夥伴沒有交心朋友。偶爾狠下心來拋開一切職場上的煩憂,卻驚覺再也找不到一個朋友談心。曾經好幾個低落的周日午後自忖,只要此時有任何一位朋友找我,定將他視為換帖。

我和U終於碰面了。「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即使歲月爬上了臉龐與髮際,我們仍一眼就認出彼此。「老朋友!」我們竟都高興得同聲高呼。往事歷歷,別後浮沉,「驚呼熱中腸」。話匣子一開,從工作、婚姻、小孩到我們共同的朋友,天南地北,似乎漫無邊際,卻又在許多話題的段落交叉,埋伏著似明似晦的桔梗。

結束層層鋪陳,終於雲破天清,這切入主題緩急之間的拿捏,是一種近乎藝術的哲學。U提到最近加入一項幫助別人,事實上也是幫助自己的事業。誰能不在乎健康呢?體力早已不復當年的我們,上有衰病的父母,下有待哺的稚兒。每一個家人都需要保養,自己也是,有什麼工作可以兼顧健康、高收入與時間彈性呢?

身為一個窮忙族,我說我無暇於此;他說這就對了,想像一下十年後,知天命之年仍要過現在這樣的生活嗎?你能改變什麼嗎?

不能,的確不能,大環境不佳,天命邈邈,恐怕更辛苦也說不定。我推卻的理由反而成為被說服的弱點,甚而使自己陷入怨艾的氛圍。

幾番折衝,我已言窮辭塞,筋疲力竭。而來者洶洶,層層疊疊,盤桓在無限構築的美麗憧憬中,惚恍間我的堅決幾乎已被從根動搖。

最後的最後,U終於體悟到我的孺子不可教。恆河沙數,U再次從我的生命中消失,而且無影無蹤。或許,這也意味著他的新事業已然順利拓展,無須再拘泥於我。

景物依舊,人事全非。老朋友只是老,老在越來越遠的瑣碎記憶裡,老在可有可無的時間凋零裡。而已。

近日,一位同事提到他母親因病住院,一瞬間竟聯想到U和他的事業,不覺莞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