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平見

因一次連續假期買不到火車票,我才知道就讀的學校有「鐵道研究社」存在,而且在臺灣,這樣的社團並非獨佔,是由多所高中、大學的鐵道迷組成聯合社團,社員不只研究各式火車車頭、車廂、車站,甚至連火車票價、時刻表,都是他們研究範圍。

雖比不上大陸春運的浩浩蕩蕩,在臺灣每逢連續假期,如不想體驗搭乘長途客運在高速公路上數小時動彈不得的折騰,較為經濟的方式便是搭乘火車,可長途火車票往往一票難求,常是甫開放訂票就被搶訂一空,與明星開演唱會時的門票一樣難買。

當然,臺灣鐵路管理局並未規定沒買到坐票就不能搭火車,我也曾嘗試在火車上從臺北一路站回高雄,雖然運氣很好地在首站即遇上列車長,有幸坐在他專屬車廂,但運氣不可能每次都這麼好,終於有一次春節連假前搭乘深夜末班車,車上不僅如擠沙丁魚般困窘,我站得雙腿疼痛,一夜未曾闔眼,以致連除夕夜的祭祖步驟都無法參加,逕自在床上呼呼大睡。

「你為什麼不分段買票?」

朋友小兔傳簡訊給我,告訴我不要直接買從臺北到高雄的火車票,因台鐵的訂票系統很笨,每個起迄站的票數有固定,臺北─高雄是大熱門,很容易賣完;倘若熟悉每一班車的中途停靠站,就算起站是臺北,迄站選個人少的站,再訂此站─高雄的票,通常能訂成功。

自從小兔教了這個訣竅,我屢試不爽,並因此得知他從高中起便參加鐵道研究社,至少把臺灣每班自強號列車的起迄站及中途停靠站背得滾瓜爛熟。

據小兔說,社裡有學長不只背下每班列車的路線,連到站離站的時刻表都記得一清二楚,我笑稱那位學長莫非要學日本推理大師西村京太郎,想用火車時刻表作為故事裡進行各項陰謀的關鍵,他卻回答臺灣的火車老是誤點,儘管計畫再縝密,誰能保證下手時火車能准點到達,好讓兇手製造出完美的不在場證明?

身為鐵道研究社社員,搭火車環島不過是入社儀式,他們關心的重點在於每一個車站的特色,環島時注意的也是車站照片的搜集,巴羅克風格、帝國冠頂式的日本風格、折衷主義風格等,均是臺灣建築藝術的展現。

臺灣火車站中,最著名的是九二一震災後毀於一旦的集集車站,透過現代科技將原磚瓦一塊塊拼回去,如今仍以舊風貌佇立於原地,成為鐵道迷一生至少得朝聖一次的火車聖地。

然而,實際進入鐵道研究社,我才發現這並不見得是件絕對浪漫的事。

西元2011年在高雄啟動的鐵道博物館,並不只是鼓山調度站的活化再利用,我在牆上看見了戰時的痕跡,不止用黑布遮住的地圖,每晚變更的各站密碼,物資運輸的調度,再再說明那個年代的人過得有多辛苦。

老站長的制服掛在衣櫥裡,靜靜地等待不會再回來的主人,以及好奇遊客的試穿。

我突然想起某位資深鐵道迷,聽說他在小學作文課上寫他的志願是進入台鐵工作,無論是修車技術員、火車駕駛或站長,反正能接觸鐵道就好,家裡還堆放各式的火車模型,像是把火車愛進了骨子裡;興許這位只見其名的老站長,也曾在年少時許下相仿願望,才耐得住戰時每夜幾近死亡的危險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