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正雄

那天經過菜市場,見到一位婦人抓起魚攤的兩條紅目鰱請魚販秤重,沒想到那兩尾巴掌大的紅目鰱,居然要兩百多。

紅目鰱是一種顏色鮮紅、眼睛奇大、長相十分討喜的海魚,需要剝皮才能烹煮,可油煎也適合煮湯,肉質結實少刺,十分美味。大概是產量多,以前只要五十元便可以買到三大尾,誰想到如今紅目鰱身形縮小,身價還翻了十倍。

二十多年前,就讀高職夜校的我,白天在住家附近做電線加工,我總是趁著一小時的午休,匆匆忙忙到菜市場採買食材,再趕回家烹煮,那是外婆、母親和我三人的午餐。由於預算只有一百元,母親又喜歡吃魚,所以,價格平易近人、做法多變的紅目鰱,就成為我的首選。

因為一個小時內要買菜、煮菜、吃飽再趕回工廠,所以,往往會發生一些小差錯,例如瓦斯忘了關,常常得央求老闆讓我再回家一趟,要不然我會無心工作。當時家裡負債累累,母親在北投走唱,總是半夜回家的她經常睡到下午才起床,不可能煮飯給我吃;而住在我家樓上的外婆,因為孤身一人,就順理成章和我們一起午餐。

為什麼不吃便當呢?以前便當店很少,價格自然不便宜,三個像樣的便當可能要一、兩百,還不如自己煮,衛生可口又省錢。

二十多年前,一個雞腿便當要五、六十元,現在大概八、九十元,但是如今,紅目鰱卻漲了十倍!我已經許多年沒吃過紅目鰱了,只是每每經過魚攤前,會忍不住多看一眼,從它水汪汪的大眼裡,我總會看見,一個努力想幫助父母改善家庭的高一男孩忙碌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