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面對困境,決定了生命的順遂和快樂。章臺麗50多歲時,先生因病退休,孩子仍在求學,她需要養家,將10多年來在教會練得的創作能力,拿來創業,拆銅鍊,以皮繩結合五色線,編成手鍊,在市集銷售。生意起伏,曾因繳不出小孩學費在修女面前落淚,全家齊心走過幽谷,今年生意愈來愈好,她說,年過半百還能一圓創業夢,很有成就感。

章臺麗年過半百時,先生因心臟病退休,3個小孩仍在求學,她只好擔起家計,到市集擺攤。很多人說她命不好,「老了,還這麼辛苦。」她卻感謝在這個年紀還有機會圓夢,「我沒想到可以靠這個天分賺錢,不是賣別人的東西,是用自己的喜好去賺錢,這不是容易的事。」創業,凝聚了全家人的心,更和諧。


章臺麗婚後,擔任業務的先生就經常不在家,10多年前他到中國當台幹,每月回家1周,和家人的感情很疏離,「我獨自帶著3個小孩,但很喜歡這樣的生活。」從小信奉天主教,她一直在教會兼職,「教會每年園遊會募款,我想能做什麼?」
她試著做飾品義賣,「先做30條,反應很好。」章臺麗上了癮,「每年做不一樣的東西。」再將各界捐贈的紀念品,發揮各式創意巧思,「加個蕾絲、鑽幾個洞…重新組合,變成全新的東西。」
2011年,先生因病退休,家計成問題,「後面那座山倒了,怎麼辦?」她煩惱擔憂,晚上無法入眠,「小孩鼓勵我說,媽媽妳很會做東西,可以試試看到紅樓賣,一定不會輸人家。」
全家討論後,積極行動。女兒幫忙成立電子信箱、臉書、報名、申請攤位。她專心構思商品,「在市集就要賣特別的東西。」拆銅環、用皮繩編成手鍊,再加入五色線,「將銅環拆掉重組很費工,效果有驚喜。」她還體會到,「這不光是賺錢,更是創作。」
「第一天賣得不錯,做3000多元,第2天5000多元,有一天將近1萬元,全家人抱在一起尖叫、歡呼。」去年過年,是她最慘的時候,「連續下雨,又抽了一個很爛的位置,小孩要繳學費,壓力大到心情很難過。」即使在攤前招呼,人氣仍差,「只做8千多元。」
正好教會修女到攤位拜訪,「看到她,我就大哭,和她說明狀況,她用教友捐給教會的2萬元捐助我,並告訴我,錢不用還,再去幫助需要的人。」章臺麗說:「那段時間好辛苦。」走過幽暗谷底,「今年生意愈來愈好。」


走過谷底 先生幫忙

「他會廣東話,向香港人介紹,8成會買。」外語能力強的先生,拉抬不少業績。但他因長期擔任高階主管、失去舞台,「情緒很不穩定,在家常罵人。」在市集和客人接觸後,收斂脾氣,和小孩漸漸能交談,親子關係逐漸和緩。
「創業,對我來說,很有成就感。」章臺麗表示,大女兒誇她是才女;孩子們看到她努力工作,也學習這分精神。她說50幾歲還可以在市集和年輕的創業者競爭,「我覺得很驕傲。」一場困境,替她和家人帶來新契機。


我的體會

我的靈感來自日積月累的訓練,創作時,自然而然會有東西出來。以前我以為自己在服務別人,現在發現其實是自己受益。


章臺麗小檔案

年齡:1958年(55歲)
收入概況:周末擺攤,每月約4~10萬收入
臉書:搜尋「Li Li Link 繫」
電話:0983-301958


陳銘滔
一起擺攤家人和樂

我長年在外做業務,年輕時幫人作保欠了上千萬元債務,一直努力工作還債,很感謝太太幫忙家計、拉拔孩子。心臟病發後功能只剩17%,活下來是奇蹟,深刻體悟生死一線間,每天起床都是感恩。
太太的創作源於教會,她很用心,作品不重覆,我很支持她。我現在也到攤位幫忙,業務工作使然,能在很短時間把產品特色介紹給來各國客人,成交率高。擺攤過程和孝順的兒女相處,他們是我們最大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