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頭是個好動的孩子,媽媽想讓他學書法,希望他能「靜」下來。只是這孩子坐不住,「一」練了2個禮拜,別人一個月的進度,他要學一個學期。進度慢,愛說話,每回來總有新花招,墨汁亂灑,毛筆當鼓棒,旁邊的同學都被他惹毛了,大頭依然自得其樂。
學了幾個月,他的進展全班最慢,我都覺得愧對大頭媽了,勸他,他不聽,還安慰我:「老師,大隻雞慢啼,你別急嘛。」標準的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模樣。
後來,要參加書法比賽了,一次寫28個字,對初學寫字的他們來說,那真是一場毅力與耐力的考驗,平時練的是九宮格,只有12個字,錯了就再寫嘛,現在寫的是28格的四開宣紙,錯一筆,前功盡棄。
聽起來很可怕,但小朋友就是這樣,適當的挑戰,學習腳步加快,包括大頭。
對,沒錯,是大頭,那個好動愛講話坐不住的大頭,他說他也要參加,我搖搖頭:「你還是先去練基本筆劃,不然……」我忙著發宣紙給其他孩子,大頭不走,等著。


等他放棄峰迴路轉

我嘆了口氣,給他一張紙,很沒信心的再叮嚀一次:「要慢慢寫,別寫壞了……」
那一天,大頭不吵,課堂安靜的不像我認識的地方,大頭很專心的寫那28個字,別人2節課寫完,他花了3節課,最後2個字時,一個分心:「我寫錯了。」
我猜,他會放棄了,但是他沒有,再來跟我拜託,要我再賞他一張紙,他保證一定會好好寫,絕對不會錯。
晚上,是大頭媽打來的電話,說是大頭花了一晚把字寫完了,可是他不滿意,想跟老師說,能不能再給他一張紙,他想寫得比前一張更好。
我沒聽錯,真是大頭說的話,他最後一共寫了5張,每一張要花2小時,最後交出來的成品,是他最滿意的作品。雖然比賽沒得名,但是這5張紙練下來,他的進步卻比以前一年還要多。
學習是辛苦的,但是當孩子願意主動花時間學一樣東西時,得來的成就感,卻是會影響他一輩子的,而怎樣讓孩子主動學習不怕苦,卻也是我們做老師當家長最大的挑戰呢。


《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