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水福

天會亮呢還是不會亮呢

 

在這黃昏時刻

究竟是誰搖醒了我

——清水昶(註),〈於夏天之畔〉

我找到了好的詩集

說著從包包裡

拿出全新的詩集

寬緣帽子覆蓋的你臉上

我看到有如好不容易才照射到的月光

微微發亮

你說朗讀看看

緊緊閉上眼睛

兩手肘靠在褐色櫃檯上

「像痀僂病變圓形的男子」

窗外

說是夏天

雪卻嘩啦嘩啦地下著

往下看手皸裂的小孩

仰著頭央求

請把球丟還我們

好!我來讀

我倆肩膀緊挨著有如在擠滿人的電車裡

聲音彷彿要

往臉變得更圓的男子帽子裡去

我朗讀

你聽著嗎?

聽著嗎?

不知何時

窗下的小孩都不見了

右肩靠著的肩膀

無力地滑落

變小而傾斜

你聽著嗎?

我若無其事

把靠過來的身體轉向正面

在一聲慘叫之中

窗戶搖晃

(究竟有誰可以搖醒你呢)

註:清水昶(1940-2011),日本詩人、評論家。同志社大學畢業,著有《詩人之肖像》、《書齋之荒野》、詩集《百年》等多本。2011年5月30日,因心肌梗塞而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