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金鳳

其實講這句話的人早已退出我們的職場,到另一個專業領域去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但那句話還深深烙印在我心底。每當遇到同樣事件時,我就會拿出來運用,當安慰也好,當鼓勵也好,只要想到那句話的作用及其代表的實際面,心裡就會對那些發生的事件釋懷一些。

以前年輕時,通常會看不慣有些同仁利用「關係」來達成目的,而不是靠真材實料的真本事來求得職位,每當接觸到這樣的事件時,心裡都會憤憤不平,總覺得這些人為什麼爭得如此理直氣壯、冠冕堂皇,一點謙卑之心都沒有呢?

我對好友說出我心裡的疑慮與不快,好友卻跟我說:「他有這個資源為什麼不用?其實這是職場上非常正常的事,這個人能夠營造這樣的『資源』管道,他也是下過一番苦功夫,所以不必為這樣的事生氣。」

自從好友給了我這句忠告之後,我的智慧之門似乎豁然開朗起來,對於那些汲汲營營於自己前途或步步為營地建立人際資源的人,心裡都不會再有任何憤怒的情緒,只要大家井水不犯河水,就不會有「自尋煩惱」的情況發生。

現在仍在職場打拚的我,還是經常會看到上演「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的場景,但我已學會「心如止水」功力,情緒不再起伏不定也記得好友跟我開導有關於「人際資源」的道理,自以為是的「正義感」不再隨意出現,話到嘴邊已會留三分。

感謝好友的真誠提醒,「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讓我在職場學會如何面對人際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