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美璇

父親的櫃子陳列著各式造型的茶壺,有一回忍不住向他要一副茶具,本以為會拿到一個造型可愛的茶壺,沒想到父親想都不想,放到我手上的是一個白色圓柱狀的沖茶器,茶蓋上一個通氣小孔,壺上邊緣小凹洞是出水孔,另一端是手把,毫無造型可言,是我在家最常見父親使用的茶具。

我忍不住失望地說:「為什麼是這一種?」

父親很認真且理所當然地回答我:「這才能看到茶葉泡出來的顏色。」

我拿著這個茶壺沖泡了幾次,每一次都想著父親的話,有時覺得看不到茶色有什麼關係,倒到杯裡就看到啦,為什麼不給我別的茶壺呢?

夏天,我決定泡一些紅茶放在冰箱,重複沖泡了幾次,時間沒控制好,泡得濃淡不一,但已經倒出來了,淡而無味也無可挽救。想起父親在泡茶時,偶爾會掀蓋看看壺內茶葉又迅速蓋上,原來是在察看沖泡的狀況,避免因閒聊而忘了已沖泡多次的茶葉,怎麼能讓客人喝淡而無味的茶呢?

父親深知,若不是要養壺,不必用到多好的茶具,簡單純樸的小瓷壺,求一個茶葉的真味,還它一個原始本色,泡茶原是要一分清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