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步璃

寶妹和那位「語不投機卻話題不斷」的年輕工程師展開了「試婚戀愛」;嘴裡說得實際,心中卻猶存希望──說不定交往後會發現兩人意外投契?

春日將盡的時候,28歲的寶妹參加了生平第一次的現代相親大會,也就是單身男女聯誼派對。原本對聯誼活動絲毫不感興趣的她,終究還是臣服於面臨30大關的壓力,期待在派對中能遇見自己的真命天子。
 
黃金單身漢大家搶
為何找不到另一半
 
據我的觀察,女性萌生強烈的想婚念頭,大抵分為三個時期:其一,甫從校園畢業的頭幾年;其二,即將邁入30大關、面臨所謂的「人生轉捩點」;其三,30出頭的奮力一搏;而往往在過了35歲之後,對於愛情和婚姻又是另一番解讀。總之,活潑大方、身邊不乏異性追求的寶妹,在苦尋不著真愛的28年華,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緊張感。
 
派對過後,我問她是否遇到不錯的對象,她搖搖頭說:「黃金單身漢大家都搶著要,可是如果他真的那麼好,為什麼始終找不到另一半呢?」
 
「有可能就是因為經年累月的攢存黃金,所以忽略了自己的人生大事啊!」我答道。
 
「也許吧!」寶妹聳聳肩,不置可否地說。「不過即使頂著黃金的光環,在那種場合,始終是年紀輕的男生較為吃香。」
 
我默默看了她一眼,揶揄道:「所以戀愛對象的魅力還是大於結婚對象?說吧,他是什麼樣的人?」
 
「也談不上什麼戀愛對象,就是年輕人比較好聊嘛!長得滿清秀的,個性是標準的工程師性格,有點拘謹,但是反應卻非常快……」說到這兒,原本興高采烈的寶妹突然話鋒一轉,撇清說道:「不過我們是不可能的啦!我放假老愛往外跑,他喜歡待在家看書;我擺明了就是個城市少女,但是他說以後想搬到鄉下開民宿……想法、個性、價值觀都差太多了!」
 
我沉吟地點點頭。「所以是完全不可能了?」
 
「沒辦法,完全看不到兩個人結婚的樣子啊!」寶妹嘆口氣道。
 
她高唱著芭樂情歌
他哼起德布希月光
 
我噗嗤一笑,問她:「請問妳從小到大,哪一次戀愛看得到和對方結婚的樣子?如果真的有,那肯定只是個錯覺!重點還是妳夠不夠喜歡這個人吧?」
 
「總之,結婚這種事只有喜歡是不行的!」她斬釘截鐵地說。
 
我摸摸鼻子,低頭竊笑──我所認識的寶妹,從來無法抗拒「喜歡」二字。
 
果不其然,過幾天寶妹便和那位「語不投機卻話題不斷」的年輕工程師展開了「試婚戀愛」;嘴裡說得實際,心中卻猶存希望──說不定交往後會發現兩人意外投契?

他們走入彼此的生活,交換二十多年來未曾經歷的人生──她語帶憧憬地描繪瓊瑤小說裡的唯美浪漫,他大力推崇柏楊書中的精闢見解;她半強迫地帶他到KTV高唱芭樂情歌,他卻在一旁哼起了德布西的〈月光〉;她說下回休假想到峇里島當貴婦、做Spa,他腦中卻盤算著今年冬天要遠赴阿拉斯加一睹絢麗極光……這位「討人厭」的工程師顛覆了所有寶妹遇過的追求者形象,不阿諛、不妥協,卻誠實得令人爽快──他敏捷的思緒及聰明才智,著實令寶妹讚賞不已。
 
三個月後,仲夏陽光正燦,卻聽到寶妹和那位試婚對象已協議分手。原因無他,望不見彼此的未來,只好趁感情尚未濃烈至難分難捨,當機立斷。在這個左右倉皇的年紀,能跳過精密計算、奮不顧身地去談個戀愛,終究是難。青春洋溢的夏日戀曲在眼角出現的第一條細紋前敗陣,提早退場。
 
我看著寶妹意興闌珊地躺在陽光灑進的木質地板上,不時長吁短嘆,哀悼這段早夭的戀情;耳裡聽著懸掛在窗邊的風鈴清脆碰撞,與蟬聲交錯出清爽宜人的奏鳴。也許結婚這檔子事真如寶妹所言,只有喜歡是不行的;但也許,其實沒有那麼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