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家時,偶然看到一本熟悉的筆記,有點淡淡的悲傷和慶幸。那裡面記載的是10年前準備國考的那一年半歲月。我讀大三時,就讀師範大學修研輔系和教育學分,不知為何對當老師有種茫然,對考公務員有莫名的憧憬,於是毅然決然地踏上國考之路。
大三的我,除了要上主科和輔系的課,就是到圖書館K書準備初考。自以為選擇題很簡單的我,卻發現隔行如隔山,對於行政學完全不懂,只能死背,當然第一次初考失敗,而且差了很多分。於是我去補習,還狠下心買了生平第一支錄音筆,當時是高價奢侈品,曾經在睡覺前聽錄音筆,想用催眠記憶法,醒來看講義卻一片空白,完全沒用。
升上大四,日日繃緊發條,中午起床,下午修課跟補習,晚上背書,那是最黑暗的日子,因為壓力很大,我不自覺地挖開拇指的指甲,或是摳到流血,睡覺前有時莫名地想哭,卻是睜著眼睛發澀,哭不出來,只好看著床邊貼的偶像海報跟歌曲入眠。
即使報名補習班,偏偏行政學很枯燥,只能記一些諧音來幫助記憶,《民法》、《刑法》沒這麼無聊,也要背法條,曾經看著排在電梯前大排長龍的考生們,想著大家的背後是什麼樣的人生呢?怎麼都這麼拚命呢?畢竟還有當老師的後路,是不是要放棄呢……。


差1分 就差了幾百人
那一年經過地方特考、普考失利後,我也要從大學畢業了,最終的目標高考在暑假,慶幸的是我也修完輔系跟教育學分,找好學校簽訂一年教育實習。我還懷抱著高考夢,畢竟補習拚了一年多,那年的暑假一邊準備高考一邊實習,暑假半天實習,下半天到晚上就是K書。到了高考前幾天,還跟實習學校請假要去考國考。
考完像鬆了一口氣,直到放榜前,還燃著一絲希望,但考試結果失利,直到高考結束放榜前,我都抱著一絲希望,但結果失利,差了1、2分,這才猛然發現,差了一分就差了幾百人!我的國考夢就此終結。認命的將參考書送走的那一天,只留了幾本寫得最認真的筆記當紀念,我雖然灰心,卻也死心了,因為我知道我很努力,也許我該走的路不是這一條!
接著經過教育實習、教甄,同年考取正式老師,這條路好走多了,就算日後考研究所、寫論文,這樣的苦澀也比國考遜色許多。老媽總是在我放寒暑假時,對我說:「好在你沒考上公務員,不然就沒寒暑假了!」每當有周遭親友要拼國考時,我總會想起那一年的辛苦,非常努力了卻也走不成,也曾經絕望。或許有些東西不是努力就能取得的,還要一點點運氣吧!


魚小梨╱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