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秦麗

「我最好命了,等下收攤,我姊早煮好中飯等我回去陪媽媽吃。」阿秋是我國小時的同學,一講到媽媽便喜形於色。
「妳姊也回娘家?」近四十年的交情,對她家情況略知一二。「是啊,年前我姊夫走了,她的孩子都住外面,我媽要她搬回來,這樣彼此有個伴。」

「好好哦!在這個年紀還有娘疼,真幸福。」我羨慕的說。

「是啊,我也覺得自己好幸福。」阿秋一副陶醉的面容。

我十七歲那年母親癌逝,很羨慕她有媽疼,所以常去她家玩。高中畢業後,我們各自找到工作,涉世未深的她,被公司主管給騙失了身,一心守貞的她不顧我們的勸告,執意跟著大她十七歲的主管私奔。

這個「小三」真的笨,不僅替人家生了兩個兒子,還很「賢慧」的出去賺錢養包括大老婆在內的一家十口。她媽媽為了女兒的執迷不悟,幾乎哭瞎了眼睛,見她寧願當「地下夫人」,卻棄親情友情於不顧,連我們這些好友也對她放棄了。

二十幾年過去,阿秋終於離開了那個男人。這期間她曾試著聯絡我,卻被我婆婆當成詐騙集團給掛掉電話。一直到我罹癌化療時,才終於聯絡上,有了她的鼓勵,讓我對生命重又燃起一股希望。

八八風災時,故鄉成了水鄉澤國,而阿秋娘家只有獨居的老母親,著實受到不少驚嚇。風災過後,她決定回去陪媽媽,於是結束了高雄的服飾店,回到故居,改以市集跑攤的方式賣衣服。她有一雙巧手,趁著沒客人的空檔,會邊做拼布及手工飾品,客源極為穩定。兒子都已大學畢業,雖然沒人跟她的姓,她卻一點也不強求。

雖然阿秋曾走岔路,但是她母親仍張開雙手迎接她,她對喪偶的大女兒也能包容撫慰。現在她們一家三代五個女人住在一起,可說是個「女人國」。

人家說「有娘在,才有娘家」,也有人說「母死路遠,父死路斷」,但我卻覺得只要有愛,娘家隨時都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